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人民战“疫”文艺作品】这个忙,一帮就是37天

刘笃仁
2020年03月25日16:1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为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信心,人民网联合《中国作家》杂志社联合发起“人民战‘疫’”征文,向全国作家和网友发出邀约,鼓励大家用手中的笔,记录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值得铭记的时刻。优秀作品将在人民网文化频道“人民战‘疫’”专栏、“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网文娱部微信公号“文艺星青年”以及《中国作家》杂志社官方微信公号、纪实版正刊陆续发布。

2月29日,李亚伟终于回到“阔别”37天的家。回想这遭“离家出走”的始末,他感慨万千!

李亚伟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新乡供电段阳城接触网维修工区的一名接触网工。家在河南省新乡市,工作地在山西省阳城县凤城镇八甲口村,冬季转至阳城县北留镇南庄打冰点。

李亚伟清楚地记得,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他歇班回到家里。虽然,刚刚错过了儿子1月21日一周岁的生日,但想到接下来的春节可以和家人一起过,李亚伟心里还是充满了期待与憧憬——毕竟一家人可以团团圆圆。

1月23日,李亚伟正切着菜,忽然来电话了。他一看来电显示,心里不由一紧——是南庄打冰点的对班李龙的电话。他俩昨天刚换班,没特殊事情不会打电话。李龙支吾半天才难为情地说他姥爷病危,得回家,平时姥爷最疼他,问李亚伟能不能来替一次班。

这是大事儿。李亚伟赶紧把家里简单安顿一下,给老婆一个歉意的微笑,亲了亲儿子,然后,赶赴南庄打冰点……

李亚伟从新乡站坐火车到晋城,下车后拼车到北留镇,之后又拼车去打冰点。幸运的是,这几天雪不多,车把他直接送到了打冰点。如果路上雪多,司机不再往前送,那他就得在南庄下车,再步行3公里盘山公路才能到达打冰点。

到了之后,李龙的脸上已写满了焦急。他们彼此对视,相顾无言,互拍肩膀,就此别过。李龙家在山西省长治市,有私家车,来去方便。

尽管李亚伟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没想到疫情严重,交通封锁,之后再也无法进行交接班,现岗人员必须克服困难,坚守岗位。这一替班,竟有种不见出头之日的感觉。

除了日常打冰、巡视、处理鸟窝等常态动作之外,每天还要测体温,给车间上报打冰点同志们的健康情况。同时,每天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确认家里一切正常。

疫情虽然还在持续,却挡不住春天的脚步。天气逐渐转暖,隧道多日无冰,李亚伟从南庄打冰点撤回阳城,无缝对接投入到紧张的接触网全面检查中……

李亚伟和李龙两人都拥有部队经历。“无兄弟,不战斗”的道理,他们都懂。当道路终于解除封锁,他们再次相见时,李亚伟默默接过李龙递过来的一根烟,互相拍了拍肩膀,彼此都没有说话。李亚伟感觉自己这个忙,帮得硬气。(作者系中国铁路作协会员)

人民战“疫”文艺作品征集投稿邮箱:renminwenyu@people.cn

人民战“疫”文艺作品征集专题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