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革命文物  讲好红色故事(文化只眼)

冉 昊

2020年07月15日07: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近日公布了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是以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日根据地为主体,统筹考虑红军长征、西路军、东北抗日联军的革命史实和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新疆人民的革命活动,坚持以革命史实为基础、以党史权威文献和中共党史研究最新成果为参考、以革命文物为依据,确定片区共计22个。

追溯历史,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在此背景下,抗日根据地迅速发展起来。“鸡毛信”“地道战”等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的动人景象,都发生在抗日根据地。可以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及其形成的根据地,保存和遗留了丰富多样的革命文物资源。那么,如何更好地保护和利用革命文物,来讲好红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呢?

首先,加大革命文物保护力度。对于现有的革命文物,应实施革命旧址维修保护行动计划和馆藏革命文物保护修复计划,加强革命文物保护维护。对于新发现的革命文物,应当利用这次划片的契机,依法纳入保护范畴。

其次,拓展革命文物利用途径。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革命历史的真实存在,就不能为了革命文物的“珍贵性”而降低“使用性”,甚至让革命文物在库房里一“锁”了之,而是应当深入挖掘革命文物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多层次、多渠道拓展革命文物的利用途径,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开发更多与革命文物相关的创意产品,打造红色旅游品牌。

再次,提升革命文物展示水平。通过对相关革命历史人物和事件的挖掘,还原革命历史的来龙去脉,以真实的历史感染人、打动人。同时应当聚焦革命精神内核,着力策划打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做到见人见物见精神;增强展览讲解内容的准确性、完整性和权威性,并适度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增加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的互动性和体验性。

最后,创新革命文物传播方式。过去有不少地方抱怨,可以进行“红色教育”的革命旧址、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太少,革命文物传播方式也有限。据了解,前后两批确定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共有37个,涉及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68个市1433个县,这意味着即使身处偏远地区,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也可以感受到革命根据地的“红色力量”。在此基础上,可以进一步建立革命旧址、革命博物馆纪念馆与周边学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地部队、城乡社区的共建共享机制,运用“互联网+”,对革命文物进行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展示宣传,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接触和感受中国革命历史文化。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副教授)

(责编:孟丽媛、丁涛)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全国就业人员达7.5亿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