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时隔12年再次转播英超联赛 视频网站崛起加剧竞争

2015年08月06日08: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央视时隔12年再次转播英超联赛 视频网站崛起加剧竞争

  原标题:英超转播 球迷乐看“三国杀”

  央视体育频道已经确定在新赛季转播英超联赛。如此一来,除了地方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及一众视频网站之外,央视也加入了英超转播的战场。收视率颇高的英超转播,已经开始进入“三国杀”的阶段。

  时隔12年的转播

  2003年,央视曾经转播过英超联赛,当时孙继海还在英超效力。但是仅仅一个赛季之后,央视与英超的合作便告结束。这一晃就过去了12年,央视终于与英超再次牵手了:昨天央视通过互联网发布消息,新赛季央视将转播英超联赛。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的消息,央视很可能将购买英超转播权的C包计划,也就是说转播场次中很有可能较少涉及强队。但是无论如何,央视毕竟已经重新转播了英超联赛,这已经是一个不错的开始了。

  英超主动联系央视

  众所周知,英超的转播权一向以价钱高昂而著称,而央视之前与转播英超无缘,多少也与价钱有关。那么这次央视花了多少钱购买英超版权呢?据央视内部人士透露,这次由于是英超方面主动与央视联系,购买版权的费用或许没有想象中那么高。另外,央视转播英超也有自己的考虑:据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央视意甲转播收视不理想,德甲也不太好,西甲除了巴萨、皇马的比赛收视尚可之外,其他比赛的收视也只是普通,因此央视需要在周末足球转播的黄金时段有新的收视亮点。双方的合作就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拍即合。

  北京台还在谈

  央视已经确定将在时隔12年之后重新转播英超,那么过去几年一直转播英超的北京台呢?北青报记者就这个问题电话采访了北京电视台英超转播解说员魏翊东。“应该说目前还在和新英体育(拥有2010/2011至2018/2019赛季英超独家转播权)那边沟通谈判吧,新赛季的转播计划还没有最终出来。”魏翊东说,“我们北京电视台和新英体育那边的合作是一年一签,今年的价钱应该比去年会更高一点,去年直到最后时刻才达成协议,希望今年可以更快一点吧。”而在魏翊东看来,“不管是央视还是地方台,都不太可能拿到最好的转播资源,因为新英那边,焦点赛事永远是留给视频网站的付费用户的。”

  视频网站崛起

  魏翊东的话,很好地折射出现在英超转播混战中,视频网站的强势地位。在英超转播分包谈判方面,一次性和英超联盟签下三年合同的新英体育,面对电视台和视频网站却坚持一年一签的节奏,归根到底就是根据视频网站的发展规模,以及非理性烧钱的程度,来调整自己的价格,进而获得最大化的利益。上赛季乐视已经转播了英超的全部比赛,不出意外的话,新赛季的英超比赛,乐视也将会提供所有场次的直播信号,并且也将和上赛季一样,采取免费和付费并行的机制。不过具体的方式和免费场次的比例,可能还需要等几天才能有最终的方案。但是不得不说,视频网站在英超转播权上的强势已经显露无遗了。

  新英赶上好时候

  中国的球迷曾经享受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免费英超福利,但是从当年的天盛开始,英超不再是免费的午餐了。不过当年的天盛经营惨淡,而近几年的新英却是风生水起,综合来看,必须承认新英赶上了好时候。当年天盛走的还是传统电视转播的的老路,在没有与央视和地方台合作的前提下,天盛只能组建自己的电视频道来转播英超,但是当时付费电视的模式并不成熟,天盛的经营难以为继。而现在新英赶上的,是视频网站用风投和融资的钱大肆烧钱的阶段,视频网站舍得用大笔资金购买英超版权,而随着中国网络条件的不断成熟,线上直播的观看体验已经不断改善,视频网站已经越来越多地抢占传统电视媒体的转播阵地。英超“三国杀”的局面,只是刚刚开始,而对于球迷来说,这显然是好事,竞争意味着更好的服务。

  视点

  中超该向英超学什么

  英超的转播权在中国卖出了好价钱,对于日渐火爆的中超联赛来说,真的有必要向英超学点什么。

  众所周知,英超球队在夏季的转会市场买卖活跃,即使是一个中小球队,也很少出现资金上难以为继的状况,根本原因,就在于英超联盟将英超转播权在全球卖出了好价钱,一支中小英超球队,单凭转播分成就已经可以维持经营了。

  而中超则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每支球队一年的分红不过千万,而且这还是商业开发、转播分成、赞助分红等等的总和!转播权对于中超来说几乎等同于没有,而由于电视媒体对比中超球队,处在绝对强势的地位,甚至有些中超球队还需要自己掏腰包给电视台,才能换来自己比赛的信号制作和直播,这和英超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这也直接造成中超球队几乎全部亏损的局面。

  现在中超日渐红火,不管是到现场的球迷,还是坐在电视机前的球迷,数量都是与日俱增,中超公司和足协能不能像英超联盟一样,代表中超的球队去向传统媒体争取更多的利益?毕竟电视台已经可以通过赛前和赛中的广告时段获得收入,而中超俱乐部却没有获得与之相匹配的收入。

  人们之前一度质疑收费看球的模式在中国是否行得通,但是英超在视频网站的红火已经证明这不是问题。只要赛事资源有保证,付费看球并不是洪水猛兽。中超,应该向英超好好学习一下了。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