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汉语盘点2018大幕开启——字词锦鲤,等你来领

2018年11月20日13:4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汉语盘点2018”推荐页面>>

从“真香”到“凉凉”,2018的热词新语真是“甜到忧伤”,“恨到发烫”!快来语词的“红海”里畅游,加入汉语盘点的岁末狂欢吧!

“大猪蹄子”猛讲“土味情话”,“中年少女”放养“佛系”青蛙。“世界杯”引爆足球激情,“亚运会”点燃民族自信。“顺风车”牵动全民神经,“长生疫苗”敲响生命警钟。“枫桥经验”绽放新彩,“上海精神”谋求共赢。“广深港高铁”带动经济集群,“港珠澳大桥”代言“中国制造”。 改革开放四十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2018让我们相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

确认过眼神,你就是对的人。快来转发汉语盘点“锦鲤”,愿你“逆风翻盘”,“C位”出道,天天“吃鸡”,喜提冠军!你一票,我一票,燃烧我们的卡路里;你转发,我转发,“汉语盘点”2018等着你!

11月20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腾讯公司联合主办,央视新闻、微博、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协办的“汉语盘点2018”启动仪式在商务印书馆举行。本次活动由贵州茅台酱香酒有限公司提供商务支持。“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十三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和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

“汉语盘点2018”合作媒体

今年的活动分为启动、票选和发布三个阶段。11月20日至12月3日,网友可通过人民网、腾讯新闻客户端、微博、央视新闻微信客户端、商务印书馆官网等平台推荐字词。12月4日至8日,专家评委将联合评选各组前5位字、词并撰写专家解读;12月9日至19日,网友可通过网络活动专区或手机投票选出各组首位字、词;活动期间,陆续发布“年度十大流行语”“年度十大新词语”“年度十大网络用语”。12月20日,“汉语盘点2018”揭晓仪式将揭开年度字词的面纱。今年特别推出“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词”专题,11月26日起可通过专题页面参与投票,投票结果将于揭晓仪式公布。

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推出“专家版本”和“大数据版本”的年度推荐字词,为活动预热。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通过监测语料库,推荐国内词“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宪法修正案、港珠澳大桥、立德树人”和国际词“中非命运共同体、平昌冬奥会、板门店宣言、伊核协议、贸易战”等。腾讯指数推荐的国内词、国际词分别为“疫苗、5G、官宣、进博会、正当防卫”和“贸易战、世界杯、电竞、海啸、冬奥会”。搜狗输入法则推荐了今年1月至11月输入热度排行榜前几位的字词,记录了社会热点的变迁,如1月的“旅行青蛙”、6月的“世界杯”、8月的“高铁霸座男”等。清博大数据推荐的国内字为“芯、权、侠、亚、威”,国际字为“破、剧、逐、露、念”。清华大学沈阳教授推出的“专家版本”的年度字词包括“变、新、改、爆、税”“升级、焦虑、美颜、高级黑、贸易战”。

本次活动不仅有海量数据为支撑,还有众多媒体多角度、多方式深度参与,共襄盛举,扩大活动参与量级。腾讯公司利用创意H5产品收集投票、发布结果,并充分开发现有产品资源,如微信的“看一看”“搜一搜”和微视的“趣味话题页”等,为活动宣传造势。央视新闻街头采访,面对面捕捉主题热词。微博调动文博类账号参与话题讨论,与网友互动交流,更精准即时地获取反馈,为活动注入新鲜的血液。

“汉语盘点”以盘点年度字词的方式为即将过去的一年作结,这些字词汇集起来,串起了一整年的记忆。今年,中国改革开放迈入了第四十个年头。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节点上,今年的“汉语盘点”特别推出“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词”专题,纪念中国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如果说每年的年度字词描绘了当年的社会图景,那么“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词”则记录了时代的变迁。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这四十年中,留下了无数宝贵的瞬间。从几十年前的“半导体”“大哥大”,到“卡拉OK”“网吧”,再到现在的“智能手机”“互联网+”,这些语词生动地描摹了属于不同年代的“独家”记忆。这一活动将由网友进行投票,通过撷取四十个有代表性的词语,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社会的发展变化,折射出这段光辉的历史岁月,真正体现中国民众见证历史、参与国事、推动社会进步的文化创造力。

“汉语盘点”作为岁末的语言年俗和文化盛宴,已连续举办十三年。汉语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汉语盘点”一直坚持用字词勾勒年度热点,浓缩时代精神,联结语言文化,让人们在关心中国和世界的同时,体会汉语丰富的文化内涵。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起点,“汉语盘点”将继续走下去,以美丽的汉语忠实记录中国与世界前进的脚步。

“汉语盘点2018”与会嘉宾合影

“汉语盘点2018”已全面启动,即日起登录人民网、腾讯新闻客户端等平台了解活动详情,搜索“汉语盘点”参与活动,提交自己的2018年度字词,同时说明推荐理由。12月9日起,可通过PC端活动专区或手机投票选出各组前1位字、词。参与活动即有机会获得商务印书馆的精美图书和工具书APP等丰厚奖品,并现场见证年度字词的诞生。

“汉语盘点2018”,字词锦鲤,等你来领!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