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昨去世 揭其艰辛艺术生涯--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昨去世 揭其艰辛艺术生涯

2012年11月09日08:14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 曾因出演邓世昌而闻名全国

  ■ 自称一生最爱话剧

  ■ 享年85岁

  李默然 早报记者 赵昀 图

  昨晚,著名表演艺术家、电影《甲午风云》中邓世昌的扮演者李默然去世,享年85岁。

  昨晚,李默然的长子李龙吟发表微博确认:“各位至爱亲朋:我父亲李默然因病于2012年11月8日17时53分在北京医院不幸去世,享年85岁。”

  在今年6月11日北京人艺建院60周年研讨会的开幕式上,久未公开出席活动的李默然到场,以激动的语调谈及了人艺的辉煌之路,表达了自己对北京人艺60年的感想。而时隔不过5月,这位被所有中国人熟悉的表演艺术家,前中国剧协主席因病离开了人世。他留给世人最难忘的形象,就是电影《甲午海战》中那个爱国将领邓世昌,一句“撞沉吉野!”,几乎定格在所有国人心中。

  李默然原名李绍诚,在他60余年的从艺生涯中,共出演过60多部话剧,并在8部电影和5部电视剧中担任过主角,包括《甲午风云》的邓世昌、《兵临城下》的东北民主联军姜部长。他曾经是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院长,担任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

  在中国话剧百年华诞之际,他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2007年,李默然被授予上海白玉兰表演艺术奖终身成就奖,当时80岁高龄的李默然亲自来到上海领奖,并在颁奖现场激情澎湃地朗诵了一首岳飞的“满江红”。

  听闻李默然去世的消息,上海艺联会长、白玉兰评委会副主任何麟感到十分意外,5年前,正是他赶到北京李默然住处,请他来参加白玉兰的颁奖晚会:“默然老师给人的感觉一直是个铁打的汉子,很难想象他就这么走了。”因为都是回族的缘故,加之何鳞之前所在的上海演员剧团有很多李默然的老朋友,何麟和李老有一些相熟,回忆当年上门请李默然的情景,何麟说,当时李默然就一直住在医院,常年要定时打针,因为看到他特地赶到北京,李默然说服了老板和女儿,更改了治疗时间赶来上海。而他在颁奖晚会上的“满江红”朗诵让所有人记忆犹新。“如果要说对李默然老师的印象,我想裴艳玲的一句话是最合适不过的:舞台上演多少忠臣良将,生活中为世人树立丰标。”

  《上海戏剧》主编胡晓军同样因为那一年的白玉兰奖对李默然印象深刻,在颁奖第二天的论坛上,李默然发表了一篇讲话,几乎集中了他这些年的艺术感悟。

  1927年12月21日出生生于黑龙江尚志县的李默然原名李绍诚,回族,中国话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电影演员、辽宁人民艺术剧团院长。

  李默然幼年时家境贫寒,10岁左右自谋生计,曾做过小工、小贩、邮差、杂役,“我像是一个流窜犯,在日本人的眼皮底下赚取可怜的差价是以生命为代价的。”曾经因贩卖烟卷被日本人定为经济犯,并被打掉两颗牙齿。为了记住仇恨,李默然一直没有镶牙。卖烟卷之余,李默然常去戏园子里蹭戏看,《狸猫换太子》、《铁公鸡》、《水浒》、《三国》、《五家坡》等记在心中,为以后的艺术生涯打下根基。

  1945年,李默然参加牡丹江邮政业余剧团,同年参加青文剧社,开始演剧生涯。1946年参加一面坡铁路文工团。1947年加入哈尔滨文工团,正式开始演艺生涯。1951年随团并入东北人民艺术剧院,1954年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成立,他继续做演员,后历任副院长、院长。

  从艺逾60年间,李默然共演出话剧60多部,先后在话剧《第一次打击》、《智取威虎山》、《市委书记》、《报春花》中担任主要角色。此外,还在8部影片中担任过主角。

  1960年,李默然第一次拍电影《甲午风云》。片中李默然扮演邓世昌,成为中国银幕上“硬汉”标本。初入剧组时,李默然连演什么角色都不知道。《甲午风云》摄影师王起民看到李默然就向导演大喊:“你还找什么邓世昌啊,这不就是吗!”

  导演开始有意让李默然演李鸿章,最后改为邓世昌,李默然觉得纳闷,于是问导演:“一个满脸疙瘩的人怎么能演民族英雄?”导演回答:“脸上没有疙瘩的人才不是英雄。”

  上世纪80年代末,作为老艺术家的李默然曾率先为国内一家企业做了一次胃药广告,引起哗然。李默然做广告只是想为戏剧家协会的戏剧节拉赞助,他只得了一个价值700元的随身听。后来,他总结责难的原因是:“在广大观众心目当中形成了一个形象,这个形象他们不愿意破坏,这个广告伤了他们的心,我就悟到了一个道理,我什么权利都有,我就是没有权利伤害广大观众群众。我就从那下定决心,今后广告一次不谈。”

  “我是一个戏剧人。”2010年04月13日,李默然在重庆接受采访时说他一生最爱的还是话剧。但他认为,现在很多话剧不去写老百姓的现实生活,而是泛娱乐化,纯粹搞笑,这是当前话剧发展的大敌。

  2007年4月23日,第17届“白玉兰”奖颁奖典礼上,81岁的李默然捧起了戏剧表演艺术奖“终身成就奖”奖座。

  曹禺对李默然的评价极高:“很少有人能像李默然那样保持这样永远的艺术青春。50多年来,他从未停止过艺术创作活动。从24岁时的库烈聘,到33岁时的邓世昌,从52岁时的李健,到59岁时的李尔,直到66岁时的贾泽,他走过了一条不间断的持续探索的艺术道路,为人民群众留下了一连串闪耀着生命灵光的人物形象。”

  李默然夫人龙潮,前辽宁省歌舞剧团作曲兼指挥、副团长,1950年两人结婚,育有三个子女。长子李龙吟是一名话剧人,曾创作《马骏就义》、《天使》等。次子李龙跃为辽宁电视台导演。李龙吟透露,父亲要求演员拍戏时要“词顶嘴”,即台词背得特别熟,脱口而出,且化妆以后不跟别人说笑。李默然爱喝醋,自称“醋坛子”,每天喝两次,每次一勺。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