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世昌扮演者李默然去世 儿孙继承衣钵也是戏剧人--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邓世昌扮演者李默然去世 儿孙继承衣钵也是戏剧人

陈然

2012年11月09日08:2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李默然在《甲午风云》中饰演邓世昌,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艺术家李默然。 资料图片/王江 摄

  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85岁;生前还出演过《日出》等多部话剧

  新京报讯 (记者陈然)据新华社消息,昨日晚,记者与李默然先生儿子李龙吟通电话得知,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于11月8日在北京医院去世,享年85岁。

  另据中新网报道,11月6日时,还有网友发文称当日去探访李默然老师家,发现老先生并无异样,“坐在轮椅上的背影依然高大”,可也发现老人确实苍老了许多。

  《甲午风云》中的邓世昌给人深刻印象

  李默然原名李绍诚,1927年出生于黑龙江尚志县,回族人,著名的话剧、电影表演艺术家。他曾任中国剧协主席、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李默然的代表作有电影《甲午风云》、《兵临城下》、《走在战争前面》、《检察官》、《花园街五号》等。李默然在《甲午风云》中饰演的邓世昌,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他还曾出演过《日出》《李闯王》《夕照》等话剧。

  他幼年时家境贫寒,很小便踏入社会自谋生计,曾做过小工、小贩、邮差、杂役。1945年参加牡丹江邮政业余剧团,同年参加青文剧社,开始演剧生涯。1947年他考入哈尔滨东北文协文工团,1951年随团并入东北人民艺术剧院,1954年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成立,李默然继续做演员并先后担任副院长、院长。1986年他被中国戏剧家协会授予“话剧表演艺术家”称号和“话剧终身荣誉奖”殊荣,2007年4月23日他在第十七届白玉兰戏剧艺术奖获得“终身成就奖”。

  儿子孙子也是戏剧人

  李默然的夫人龙潮是前辽宁省歌舞剧团作曲兼指挥,副团长。1950年,李默然与龙潮结婚,育有三个子女。长子李龙吟、孙子李唫都是戏剧人,李龙吟曾创作表现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的话剧《马骏就义》、为纪念中国话剧百年而作的话剧《寻找春柳社》等。李龙吟目前为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和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李龙吟的儿子李唫曾在媒体工作,现也从事戏剧工作。2009年李唫从英国留学归国,次年与人合作话剧《曹操到》,并参加了当年的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李唫现在为北京木马剧场特洛亚工作室的导演。

  很少有人能像李默然那样保持这样永远的艺术青春。50多年来,他从未停止过艺术创作活动。从24岁时的库烈聘,到33岁时的邓世昌,从52岁时的李健,到59岁时的李尔,直到66岁时的贾泽,他走过了一条不间断的持续探索的艺术道路,为人民群众留下了一连串闪耀着生命灵光的人物形象。 ——曹禺曾在谈起李默然时作出上述评价

  李默然是与于是之同时代的表演艺术家,是解放后最有名气的话剧演员。李默然塑造了很多正气凛然的角色,使人印象深刻。他最有名作品还是1962年他在电影《甲午风云》里演的邓世昌,有句台词是“开足马力!撞沉吉野!” ——童道明(戏剧评论家、剧作家)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