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笔下的女人:在不幸中闪烁着自我解放的光芒--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莫言笔下的女人:在不幸中闪烁着自我解放的光芒

张静

2012年11月09日09:25    来源: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莫言的文字,拥有梦境的奇幻与丰饶;而莫言的梦境,又不断与现实重重缠绕。在莫言的笔下,塑造了太多的女人,从《红高粱家族》的奇女子戴凤莲,到《丰乳肥臀》里的母亲,再到《檀香刑》的孙眉,她们的命运总有太多的不幸。

  提起莫言笔下的女人,首先想到的是《丰乳肥臀》里塑造的母亲。她活到了95岁,经历了20世纪各种政治、战争和自然灾害的磨难,艰难地生育了8个女儿和1个儿子。她给生产队里拉磨,趁着干部不注意时,在下工前将粮食囫囵着吞到胃里,这样就逃过了下工时的搜身检查。回到家后,她跪在一个盛满清水的瓦盆前,用筷子探自己的喉咙催吐,把胃里还没有消化的粮食吐出来,然后洗净,捣碎,喂养自己的婆婆和孩子。就是这样的一个女人,上官鲁氏在生育她的双胞胎时,她家的毛驴也在生骡子。驴和人都是难产,但上官鲁氏的公公和婆婆更关心的是那头母驴。他们为难产的母驴请来了兽医,但他们对难产的儿媳却不闻不问。

【莫言专题】 【2012诺贝尔文学奖专题】

莫言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