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界热议报告: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目标鼓舞人心 --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文艺界热议报告: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目标鼓舞人心 

2012年11月09日12: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文化部机关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十八大直播。 本报记者 喻非卿 摄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职工在观看十八大开幕盛况后进行热烈座谈。本报记者 陈 曦 摄

    国家博物馆职工观看十八大开幕盛况。 本报记者 陈 曦 摄

万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11月8日上午9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文化部机关和各直属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通过集体收看电视直播等方式关注大会盛况。胡锦涛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在广大文化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本报记者分赴文化部机关和部分直属单位进行了现场采访,并通过文化部直属机关党委的汇总及时了解到相关单位的收看收听情况。

文化部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在会议室集中收看了十八大开幕直播。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仲伟,文化部各司局负责人和机关干部职工一同认真观看。胡锦涛总书记在大会所作报告中以较大篇幅对文化发展建设进行了论述,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目标,让大家备受鼓舞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

文化部办公厅机要档案处处长陈丁昆对记者说,总书记的报告把文化放在重要地位,提出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等工作要求,内容详实、观点鲜明、措施具体,让人很受鼓舞。这些论述,充分体现了全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也是今后我们做好本职工作的指导思想。

文化部机关党委纪委办公室干部黄诗洋说,十八大召开之后祖国文化事业的发展蓝图牵动人心,文化工作者会更好地发挥自身的创造性,生产出更多更丰富的文化产品,满足老百姓的文化生活需求。

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干部孙家宝说,作为文化系统的一名新人和党员,很庆幸自己能在这样好的文化发展时期从事文化工作。十八大报告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会认真领会大会精神,将报告提出的各项文化建设目标贯彻落实到工作中,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化部信息中心的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十八大报告,极大地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更加爱国爱党、爱岗敬业,运用信息化优势,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维护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等方面作出应有贡献。

故宫博物院的党员干部在党委书记、院长单霁翔的带领下,以党支部为单位收看了十八大开幕实况,大家认真聆听了胡锦涛同志在大会上作的报告。

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利用设在院部的主会场和设在文化艺术出版社、中国油画院、中国雕塑院、中国工艺美术馆和梅兰芳纪念馆的5个分会场,组织700余名干部职工利用电视、网络、手机在线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十八大开幕盛况。中国艺术研究院图书馆党支部是“文化部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该党支部组织委员裴依旎十分关注十八大代表的构成,年轻党员数量的增加令她感受到中青年党员有了更多的参与。该党支部的年轻党员金娟说,总书记所作报告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她很受鼓舞,深刻意识到了自己的责任。

国家博物馆300多名党员干部在电教报告厅集体观看了十八大开幕直播,大家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实事求是、振奋人心。国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党的十八大是我国改革开放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总书记的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既有对过去十年特别是五年来工作的认真总结,也有对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期国家大政方针的精辟阐述。报告充分体现了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们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党的建设、外交等方面探索过程中所达到的新境界。

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党员干部在收看开幕大会后表示,报告中关于未来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十八大报告精神,以更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文化干部培训工作中去。

不到8点半,早已布置好的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会议室洋溢着喜庆热烈的气氛。来自集团各下属单位的记者、编辑和工作人员陆续来到会议室,近100位集团职工到场收看了十八大开幕盛况。他们聚精会神地收看了胡总书记的报告,会场上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还有多位年轻记者、编辑认真地记录报告中的要点。直播结束后,在该集团党委书记刘杰的主持下,召开了简短而又热烈的座谈会。中国文化报社编委崔成泉表示,听完报告有三点印象深刻:一是关于“八个必须”的强调,特别是将人民主体地位作为第一项;二是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注;三是更加明确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基本路径和思想体系。这些将使我们文化新闻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有更加清晰的参照目标和方向。

国家话剧院演职员工在观看开幕大会后纷纷表示,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激动人心,尤其是报告第六部分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论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化工作的重视,为今后的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也对话剧艺术事业与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主要领导顾欣、崔建飞和该集团公司近百名演职员工实时收看了十八大开幕大会。大家纷纷表示,胡总书记的报告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等方面的论述非常振奋人心,为今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在集中组织收看十八大开幕大会后,各支部、各部门充分做好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的准备工作,并结合剧院实际,思考剧院建设的新思路、新办法。

11月8日上午8点多,中央歌剧院小会议室就坐满了人。虽然排演任务繁重,但剧院的党员们还是一早就赶到剧院收看十八大开幕大会。当听到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时,中央歌剧院的领导和演员们激动不已。导演王湖泉表示,他最关注十七届六中全会的政策和精神如何在十八大报告中得到体现,以及十八大在文化建设方面提出哪些新的指导方针和政策,总书记的报告给了他“满意而振奋的答案”。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阮余群是刚入党两年的青年党员,她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令人振奋。经济的发展会带动文化建设,我作为歌剧演员希望把歌剧带到更广大群众的身边。”中央歌剧院小会议室里收看十八大开幕大会的气氛热烈,而5楼排练厅里正在排演《蝴蝶夫人》的演员们也在关注着大会,排演之余纷纷展开讨论。歌剧团团长钟明达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十八大承载着全党全国人民的殷切期望,我们会把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方针政策学习好、落实好,真正做到文化为人民服务。”

中央芭蕾舞团组织党员群众集中收看电视直播, 并在会后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作的报告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坚定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中央民族乐团党委组织40余名干部职工在乐队排练厅集中收看了开幕大会的现场直播。会后大家表示,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增强认识,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更加自觉地做好本职工作,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中国美术馆全体干部职工在收看收听十八大开幕盛况后反响热烈,大家认为报告中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出的目标和要求,为文化工作者今后的工作和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年轻同志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语重心长,对青年一代寄予无限希望,他们要加强学习、努力实践,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落实大会精神。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10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认真收听收看了开幕大会的盛况,并纷纷表示,听完报告后更感责任重大,将深刻领会十八大的精神实质,做到入耳、入脑、入心,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

中国数字文化集团公司上午组织干部职工集体观看开幕大会后,下午又召开党委会制定出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的计划。

中国动漫集团公司干部职工在收看开幕大会后表示,将做好本职工作,加快集团发展,推动动漫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应有贡献。

恭王府管理中心50余名党员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党的十八大开幕大会,大家一致认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文化改革和发展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和繁荣的良好势头。

文化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收看了开幕大会,并于下午召开了座谈会。大家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全面做好老同志的服务工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保障。许多老同志、老党员纷纷打来电话,表达观看十八大开幕大会的激动心情和感受。

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组织全体党员和部分职工,认真收看了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开幕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表示要以十八大报告为指引,立足本职,努力创新,力争打造出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更好地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国家清史纂修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干部职工在收看开幕大会后表示,十八大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是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报告,其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反映了时代发展要求,体现了人民热切期盼,是中国共产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旗帜。

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干部职工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了大家的斗志,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近50名职工集中聆听报告后纷纷表示,将持续关注十八大各项议程,并通过各种形式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党员干部收看开幕大会直播后,下午召开了专题座谈会,交流学习、畅谈感想体会。大家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解放思想、推动改革的动员令,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蓝图。

(参与采写:卢毅然、焦雯、郭人旗、王立元、刘茜、杨晓华、李颖)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