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军:发展文化产业要坚持正确导向 坚守道德底线--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孙志军:发展文化产业要坚持正确导向 坚守道德底线

2012年11月11日16:0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 今天下午15时,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中外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志军,文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赵少华,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田进,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副署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蒋建国介绍文化体制改革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回答埃及中东通讯社记者提问时,孙志军表示,文化体制改革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区分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文化事业是以政府财政保障,主要是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基本的公共文化服务需求。而经营性的文化事业单位一旦转企改制以后,按照现行体制来讲,就不再叫事业单位了,就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应该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发展。

  孙志军指出,文化事业单位和已经转企改制的文化企业,体制管理的要求是不同的。需要说明的是,在我们文化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少的媒体或有关同志都关心,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简单地理解为产业化和市场化,显然这个理解是一种误解。我们强调的是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要两手抓、两加强。当然,即使发展文化产业,也要坚持内容为王,要坚持正确的导向,要注意承担社会责任,要坚守道德底线,要维护社会的团结和谐,进而发挥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周煜婧、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