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播音界泰斗张颂逝世 与李瑞英考试趣事曝光--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中国播音界泰斗张颂逝世 与李瑞英考试趣事曝光

吴洋

2012年11月11日08:46    来源:四川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作为中国播音界泰斗级人物,张颂在播音主持业界内几乎无人不知。从上世纪50年代末起,他便一直坚守在播音教学工作的战线上,也是中国播音学学科体系的创立者,我国最早的播音主持专业博士生导师。他编著的《播音学中国播音学》《播音语言通论》等更是各大高校播音主持专业的必选教材。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张颂为人十分低调。《光明日报》曾刊文回忆了一段趣事。当年,李瑞英陪同学报考广播学院时,在学校门口遇到一位举止温和、衣着随意的长者,认定他是传达室的“大爷”。同学报了名,李瑞英忍不住问长者:“大爷,您说我能考广院吗?”“你读一段报纸让我听听。”长者说。李瑞英读了一小段。长者对她说:“我看可以报名。”李瑞英走进考场的时候,看到主考官张颂,不禁怔住了:这位主考官,不就是在学校门口遇到的那位“大爷”吗?“现在李瑞英还经常给我打电话。”张颂生前曾说说,“有业务上的问题,她总愿意跟我讨论。”

  没想到这么突然 但老师走得安详

  昨日,张颂去世的消息传出后,播音界的主持人、DJ、学者等纷纷寄予哀思,央视主持人赵忠祥在获悉消息后,受中国视协主持人专业委员会同仁委托,并以其个人名义向张颂先生表达了沉痛地哀悼。

  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现为某培训学校播音主持艺术主管的黄旭捷闻讯后赶赴了张老生前所住的中日友好医院,据其透露,张颂老师走得很安详,家人都陪伴在身边。而另一位校友则透露这几天系里的老师都在医院照顾张老,“但没想到这么突然。”此外,凤凰卫视主播马斌在获悉老师去世的消息后,透露自己已经在赶去的路上。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