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珠谈中外文化产业差距:根据实际 学习借鉴外国经验--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刘玉珠谈中外文化产业差距:根据实际 学习借鉴外国经验

2012年11月12日14:4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 今日10时,文化部文化产业司长刘玉珠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十八大报告文化强国建设新提法、新观点、新思路”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尽管这十几年来,我们国家文化产业纵向比发展很快,基本上能够适应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文化消费需求,但是横向比,我们同发达国家的文化产业比还是有很大差距。”刘玉珠如是说。

刘玉珠介绍:“文化产业大方面概括为十个产业门类,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新的文化产业指标体系又分成数十个具体门类。总体说,它包括了文化、广电、出版、工信部等多个部门以及相关社会团体从事的主要工作内容。这十个门类中既有传统的门类,又有新兴业态,如传统的演出、娱乐、电影、出版发行、艺术品;新产业门类包括了网络、文化创意、动漫游戏,围绕科技和文化融合产生的新产业门类。”

刘玉珠指出:“尽管这十几年来,我国文化产业纵向比发展很快,基本上能够适应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文化消费需求,但是横向比,我们同发达国家的文化产业比还是有很大差距,在发展文化产业上发达国家是我们的老师,他们的认识和措施、成效都走在我们的前面,因此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发展文化产业的经验是我们经常要做的事。但是,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还必须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增强自身的创造创新活力,使文化产业有中国自己的文化特色,以满足国人多样化的文化消费需求。”

刘玉珠表示:“在文化消费方面,文化消费水平是同经济基础、消费需求和实际的供给能力密切相关的,人们只有在解决了衣食住行这些基本的需求后才能考虑精神文化方面的消费需求。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衣食住行问题基本解决,精神文化消费需求开始提到日程上来。但由于我们这两个方面同国外相比发展时间都很短,所以我国城乡居民拥有文化方面的消费支出是比较低的,目前从总体上看只达到发达国家文化消费支出的三分之一左右。所以政府高度关注文化消费问题,正在千方百计为社会提供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的文化产品服务和活动,以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这个问题的解决,对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提高国民素质,建成小康社会都是有重要意义的。”

访谈链接:http://fangtan.people.com.cn/GB/147553/351478/index.html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