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斌杰代表:按照文化自身规律办事--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大家谈 

柳斌杰代表:按照文化自身规律办事

2012年11月13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代表

  按照文化自身规律办事

  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我觉得这个论断深刻把握了我国文化发展总的态势。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倡导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推进精品力作的生产,但是总体上我们文化实力仍然不强,重要原因在于创造活力不够。 文化是最具创新的领域,如果不解放思想,人民的创造活力就不能迸发出来。改变这一现状,首先要创新文化观念,必须把提高文化综合国力放在与提高国民素质,提高核心竞争力同等的高度来看待。第二要创新文化体制。第三要鼓励创新的文化政策,允许在文化上标新立异,使文化工作者的聪明才智尽情发挥。第四要创造一个国际交流的环境。没有文化创造力,文化强国建设将无从谈起。我们如果按照文化自身的发展规律办事,就一定能创造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本报记者 孙秀艳整理)

  

  中国文联副主席奚美娟代表

  增强创造活力离不开人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这些论述充分说明了激发文化创造活力对于中国发展进步、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重大意义。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我认为增强文化创造活力离不开“人”。文化创造必然与人的素质全面提高相伴随。无论是文艺作品创作还是文化产业创新,都需要高素质的文化人才,都需要有利于人才成长的文化环境和土壤,因此,文化创造首先应着眼于人的发展,通过促进人的素质全面提高,通过激励文化工作者保持文化自觉和学习自觉,来激发文化创造的活力。

  文化创造必须立足于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如果忘记这一条,就失去了创造源泉。文化创造必须尊重每一个时代群众的需求,保障人民的权益,发挥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才能结出丰硕甜美的果实,让老百姓精神上心有所依。

  (本报记者 杜榕整理)

  

  中国国家京剧院副院长于魁智代表

  培育深厚的艺术土壤

  文化创造活力的迸发离不开传承与创新。多年来的艺术实践与探索,使我们深切体会到,人民大众对于高水准、高品位文化艺术作品的渴望和迫切需求,体会到高质量的文化艺术产品在演出市场及演出效果上的特殊影响力和感召力。我们在坚持创排新剧目的同时,还不断挖掘整理一批又一批优秀传统剧目,京剧艺术同其他戏曲一样呈现出可持续发展的态势。

  活力的迸发也离不开培育深厚的艺术土壤。国家对京剧的传承发展分外重视,中小学教程增加了京剧的普及,青年京剧大奖赛连续举行,青研班流派班培养了大量的京剧新生力量,如今京剧的观众越来越多,京剧的人才梯队越来越合理,这一切都为京剧的辉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后我们既要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中不断前行,更要在拓展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上努力奋进,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杨雪梅整理)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代表

  改革让文化创造源泉涌流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大把文化强国列入党的行动纲领,为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吹响了号角。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在于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而这必定要在文化改革发展中实现。改革是文化发展的强大动力,只有革除束缚文化发展的羁绊,才能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近些年来,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使得一些骨干文化企业得以迅速发展,但由于起步较晚和条块分割、市场壁垒等原因,我们的文化实力和竞争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我们还需要积极努力,尤其重要的就是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在改革中创新管理体制、创新产业格局,创新市场体系,创新市场主体,在改革中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

  (本报记者 杜榕整理)

  

  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孙晓云代表

  更好服务人民群众

  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这就给文化惠民工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化工作必须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近年来,我目睹了一系列文化设施的建设,也亲身参与了公共文化设施面向社会免费开放的工作,我工作的江苏省美术馆在全国提前3年免费开放,参观人数已从过去每年10万人上升到去年的103万人。文化惠民,艺术家责无旁贷。我们将继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继承和发扬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为己任,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要,更积极地参与到文化惠民工程之中。

  (本报记者 申琳整理)

(责任编辑:黄维、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