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个更加文明的中国 文化强国激发人的创造活力【2】--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建设一个更加文明的中国 文化强国激发人的创造活力【2】

本报记者 杨雪梅 赵婀娜 张贺 孙秀艳 申琳 魏贺

2012年11月15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回望过去10年,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跃升到第二位。然而一个国家发展不仅仅需要经济硬实力,还需要文化软实力,而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它不仅为大国发展助力,让社会凝聚成一个能集体行动的共同体;更为大国发展铸魂,为国家和民族提供精神力量。

  人文学者李汉秋说:“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也是一次中华民族灵魂深处的精神洗礼,关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打造民族自信与开放胸襟,让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协调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郭广银代表认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近年来高校思想文化建设的一条主线,十八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练和提升,为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对于高等学校而言,应以“三倡导”为方向,深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强化核心价值体系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其次,高校应以“三倡导”为主线增强校园文化的文化育人效应。“在校园文化中,今后要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表达和多元化展示,将科学、价值与思想文化融合在一起,使学生获得真、善、美有机统一的教育内容,在德智体美各方面获得全面发展。”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社会生活各领域的深刻变革,人们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日益明显。当前,青年一代相当比例的信息来自网络,其中又有不少来自微博,这些信息在传播的同时也承载着价值判断。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