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个更加文明的中国 文化强国激发人的创造活力【3】--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建设一个更加文明的中国 文化强国激发人的创造活力【3】

本报记者 杨雪梅 赵婀娜 张贺 孙秀艳 申琳 魏贺

2012年11月15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回望过去10年,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跃升到第二位。然而一个国家发展不仅仅需要经济硬实力,还需要文化软实力,而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它不仅为大国发展助力,让社会凝聚成一个能集体行动的共同体;更为大国发展铸魂,为国家和民族提供精神力量。

  “进行核心价值观的建设必须善于利用互联网等新兴载体。”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马宁宇代表说。据介绍,贵州有300多万青年在广东打工,毕节有180万青年在贵阳打工,包括那些留守在农村的青年,但在网络上大家都处于一个平台,网络可以对一个新闻事件进行讨论,对于道德滑坡的现象进行辩论,对于不同的价值取向进行引导,最后达成一定共识。贵州团省委的微博粉丝超过百万,主办方将道德模范的事迹编成动漫,在网上传播,同时及时对突发的事件进行引导。“中国的网民超过5亿。在网络上进行核心价值观的建设非常必要。”马宁宇说。

  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副校长兰臻代表认为,现在各种意识形态分歧正在由过去的观点之争,向以价值观为内核的生活和消费方式的建构转化,这给从事教育的老师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文化的力量不容忽视,尤其是大众传播。无论是商业电影、主旋律电影、艺术电影,不能在价值观念的传达上自说自话,否则不但导致中国电影无法在终极价值领域进行相互整合,而且对未成年人的价值形成也有很大的影响。” 兰臻说。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