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博导批学生:轰于丹缺乏礼貌 属"愤青"发泄--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北大博导批学生:轰于丹缺乏礼貌 属"愤青"发泄

郭珊

2012年11月21日08:4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17日晚,有微博网友发帖爆料称,北京大学发生戏剧性一幕:在该校剧院上演的昆曲专场大师云集,共同献演了一场三个半小时的视听盛宴。演出结束后,当主办方邀请文化学者于丹上台发言时,却遭观众喝倒彩,高呼“滚下去”。针对此事,于丹两度微博回应,承认大家“喊了几句”,但并无不雅过激语言,连她的回复也保持了一直以来文雅的调子:“因为有爱,所以一切可以理解。”

  现场亲历者:

  “倒于”描述太夸张

  事件起因出自微博名为“五言六句”的网友发表的一条微博——“今晚在北大演出结束时,主持人请于丹上来跟大家分享感受,还没上台,台下呛声四起,‘滚下去’、‘快滚,你根本没资格跟台上的先生们站在一起’,于丹很尴尬地说了一句‘一切尽在不言中’,站到后面,下面还不放过,高呼‘滚下去’,于丹只好走到后台。”

  也有其他网友在微博中记录了当晚情形,与“五言六句”的记述有所出入,比如当时台下观众高呼的是“下去吧”而不是“滚”,而且于丹当场的回应也有所不同,说的是“把所有敬意都留给老艺术家们”,部分观众还是鼓了掌。还有网友表示看了当时视频发现,只有“个别学生”高声喊了两句,“大家随便附和一下而已。”

  于丹回应:

  不要误会了北大同学们

  事件发生后,于丹很快就北大挨轰一事作出回应,她在个人微博上称:“其实我只想鞠一躬,说一句话:中国昆曲600多年,老艺术家们年纪加在一起也是600多岁,戏以人传,是他们用自己的生命传承着中国昆曲的血脉!”

  于丹在谈及此事时,还特意说明了几个细节,如演出性质为“面向社会”,“不要误会了北大的同学们”,“大家虽然因为时间太晚喊了几句,但绝对没有不雅或过激的语言。”对于此事于丹表现得较为平静宽容,她淡然表示:“大家买票是来听演唱的,不是听演讲的,我完全理解,何况已经坐了三个半小时,但我也还是理解!我们都是爱昆曲的人,因为有爱,所以一切可以理解。”

  北大教师:

  对“喝倒彩”意见显分歧

  于丹北大挨轰的消息在网上火速扩散后,围绕此事的争议顿时炸响,支持或讽刺于丹的网友纷纷发表意见。认为于丹不该挨轰的声音,主要理由可以名嘴杨锦麟的意见为代表:“可以不同意她(于丹)的某些言行举止,但不主张用嘘声轰人下台的做法。”

  北大中文系教授、博导温儒敏发文评点称:“这些喝倒彩的北大学生为何那么讨厌于丹,可能认为于丹‘太俗’,但这种粗暴的行为缺少起码的礼貌,几乎就是网上‘愤青’的发泄,一点也不‘雅’……这种对人缺少起码尊重的喝倒彩行为,实在是不文明非理性的,也违背北大‘兼容并包’的精神。”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