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于丹,你还想轰谁下台?--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除了于丹,你还想轰谁下台?

李真

2012年11月22日09:08    来源:济南时报    手机看新闻

  除了于丹,你还想轰谁下台?

  记者 李真

  在讲坛上一直享受掌声喝彩声的于丹最近遇到了嘘声:11月17日晚,在北京大学上演的昆曲专场上,主办方邀请于丹上台讲话时,遭观众呛声下台,于丹只说了几句就尴尬离场。

  网络时代,名利场也是江湖,帽子大、名号响的另一方面往往是争议和民怨。名人们有多受欢迎在另外的层面就有多不受待见。除了于丹,还有多少名人是你最想轰下台的?日前,一项由《南方都市报》联合腾讯娱乐推出的“你最想轰下台的名人是谁”的调查受到了网友们的关注,此项调查列出了12位饱受争议的名人,在网上接受网友们投过来的“西红柿”和“臭鸡蛋”。而从目前的投票结果来看,于丹显然还不是网友们最想轰下台的名人。

  比于丹还不受待见的大有人在

  方舟子暂列第一

  记者在这项调查中看到,12位饱受争议的名人名单中,既有于丹、易中天余秋雨、孔庆东这样的学术名人,也有张绍刚、杨锦麟、梁文道这样的电视主持人或媒体人;除此之外,不幸“中枪”的还有娱乐圈名人高晓松、以“公知”为己任的司马南、“打假斗士”方舟子等等,甚至连香港美男作家马家辉也赫然在列。而从目前的投票情况看,比起学术明星们,网友们显然希望“出镜率”更高的主持人或评委嘉宾“下台”——— 在《非你莫属》等节目中以“毒舌”、“刻薄”著称的主持人张绍刚,以及常常语出惊人、“融才子和痞子于一身”的音乐人高晓松,分别以21.95%、18.05%暂列第二名和第三名,得票比例远远高于于丹或是易中天。而目前暂列第一位的则是“打假斗士”方舟子,高达25.04%的得票比例显示了这位常常朝名人开炮的“斗士”本人更不受网友待见,而他的“中奖”原因正是:“跟名人掐架,跟媒体作对,常以战士身份示人,但很多攻击行为被网友视为笑话,如恶斗韩寒、对嘴木子美(微博)等。”

  网友朝名人们开炮

  “思想不是乳沟,不是你挤就会有的!”

  这项具有反讽意味的娱乐调查受到了网友的大力欢迎,众多网友在投票的同时还跟帖表达自己的观点。而谈到最反感这些名人的哪些做派时,网友们大都提到了几个关键词:夸夸其谈、口若悬河、做作矫情。网友“三明治”写道:“最烦‘于丹们’不分场合地对任何主题都试图推销自己的观点,把价值判断强加给别人,还虚张声势、自鸣得意。这样的名人只能自毁形象。”网友“任协华”说:“思想不是乳沟,不是你挤就会有的!”而网友“八客星”则说:“明星效应是双刃剑,多元化的社会不会要求所有人都安贫乐道,只是希望越来越多的明星在忙碌赶场之余能停下脚步,多听听内心的声音,该拒绝拒绝,该说不说不,不要榨干了自己,还‘恶心’了别人。”

(责任编辑:肖亭亭、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