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净化文化环境 “扫黄打非”根治社会“毒瘤”>>相关政策

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012年全国“扫黄打非?天山工程”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2年04月26日09:5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今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在京召开2012年全国“扫黄打非?天山工程”座谈会。会议分析了当前新疆打击非法出版物和反动宣传品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提出用3个月时间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效果。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专职副组长李长江,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天山工程”是“扫黄打非”四大区域性联防协作工程之一,以打击“三股势力”散布的非法出版物和反动宣传品为主要任务。该工程自2009年运行以来,已经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以及信息共享、联合封堵、印制管理、案件协查、审鉴互助、经费保障等机制。工程的领导科学化、制度规范化、体制具体化初步实现。

会议分析了新疆打击非法出版物和反动宣传品面临的严峻形势,要求深入开展专项行动。一是全面清查市场,发现问题,核实情况。二是彻底查清源头,与各成员省份及时沟通信息,追踪线索,深入调查。三是查办大案要案,所有相关案件均要上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据此确定重点案件,联合公安部门进行督办,依法严惩不法分子。四是不断总结专项行动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会议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制定措施,抓好工作落实;明确任务,严格责任;及时沟通信息,加强情况通报。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天山工程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天山工程事关西北地区意识形态安全,事关与“三股势力”的斗争,任务极其艰巨,对此一定要高度重视,不能掉以轻心,要为新疆乃至全国稳定做出应有贡献。要密切配合,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进一步完善联合作战机制,进一步打好主动仗,进一步追根溯源,彻底整治。要下决心解决实际困难,从机构、人员、编制、经费、装备等方面加强保障。同时,还要注重疏堵结合,满足民族地区人民群众文化需求。5月15日前,各地各部门要将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向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报告。

会上,新疆、青海、宁夏、甘肃、陕西、北京、广东、浙江、云南等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同志针对存在问题,介绍核查情况,提出工作措施。中宣部、中央政法委、中央外宣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武警部队政治部等有关负责同志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作了发言。西藏等相关省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实习生李点点、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