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被“请下台” 观众能否给出一个理由--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于丹被“请下台” 观众能否给出一个理由

郭文婧

2012年11月23日08:30    来源: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和香港中文大学一样,于丹在北大被“请下台”,对北大的声誉估计也不会造成太大负面影响。在弄清楚于丹被“请下台”的原因之前,我们既不需要过分地礼仪清醒,也不必基于想象就匆忙给予喝彩。

  于丹被嘘

  □郭文婧

  11月17日晚在北大百年讲堂的一场昆曲演出中,表演结束时,于丹被主持人邀上舞台作总结。在她说要“代表”全体观众向演员鞠躬时,遭到台下观众喊“请下去”。于丹赶紧说了一句什么,转身从后台下去了。(《新华网》11月18日)

  梁文道在他的《常识》一书中介绍他的母校——香港中文大学。现任校长沈祖尧在首次接受学生质询时,就有部分学生发表具挑战性或尖锐性的言论及问题,前任校长刘遵义被学生在毕业典礼上公然喝骂,再前任校长李国章被学生睡在路上阻挡差点进不了会场,再前一任校长“光纤之父”高锟在毕业典礼上接到的抗议信是用避孕套造成的。尽管这些新闻总是登上了香港报纸的头版,并引起一阵社会喧嚣,但香港中文大学名誉依然很好,在各种排行榜上,稳居亚洲最佳大学的前五位。学生抗议名人和领导的事情,在国外可能根本就不算什么,就连总统都被抗议过。作为英国乃至全球最富盛名的学院之一的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在毕业典礼上,历届学生代表上台致词时总是从出席毕业典礼的英国首相开始骂起。2001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布什回到母校耶鲁大学,预备接受荣誉博士学位,结果不仅学生举着标语高叫口号反对,一些教授也愤然离场以示抗议。2005年,在韩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高丽大学授予三星老总李健煕名誉博士学位的时候,学生喊着“反对向镇压劳动运动的三星会长授予学位”的口号冲击仪式,让此事不了了之。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中小学为了考试和升学把学生培训成做题的机器;大学为了学生就业,完全忘记了大学生不仅要适应社会更要改造社会的责任,总是想办法把大学生由学生变成世俗的社会人。在这个意义上,虽然我国的大学动则数千亩,大楼林立,但实际上一点都不大,非常非常小。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乃大师之大。不仅要有大师站在大学的讲台上,更要从这所大学走出一批大师。如何才能培养出大师呢?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大学需要宽容,需要不同的声音,需要千奇百怪的想法与实践。当然,也包括将名人或者领导“请下台”。

  和香港中文大学一样,于丹在北大被“请下台”,对北大的声誉估计也不会造成太大负面影响。但是,北大是和香港中文大学一样,在宽容的基础上,培养出一大批大师呢?还是仅仅学其“形而下”,用嘘声和“请下台”代替过去迎合的掌声,事过之后,北大还是原来的北大,“钱学森之问”依然是摆在那里供人们质疑教育的一个问号?于丹表现出了她名人应有的涵养,有所表示后赶紧顺应观众“旨意”下台。但北大的观众,能否告诉世人、告诉于丹一个请她下去的理由呢?

  就如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说的一样,狂热地捧一个人和粗暴地哄一个人一样,都是一种非理性的发泄行为,大学是一个可以说但需要尊重的地方。如果北大的观众仅仅是学国外大学的“形而下”,那不仅让我们看不到大学之大的希望,看到的则是大学更小。所以,在弄清楚于丹被“请下台”的原因之前,我们既不需要过分地礼仪清醒,也不必基于想象就匆忙给予喝彩。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