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内决定穷游欧洲 32天行走花费仅1.5万元--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5分钟内决定穷游欧洲 32天行走花费仅1.5万元

2012年11月30日13:56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法兰克福、慕尼黑、摩纳哥、卢森堡、布鲁塞尔……看到这串欧洲名城的名单,脑海里会不由自主地联想到昂贵的游价。日前,在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就读的张清,利用暑假里32天的时间,花了1.5万元独自完成了一趟欧洲之旅。张清受邀为本版读者撰写了这篇旅途故事,回首那次颇有收获的旅途,他说是一位老师的话给了他勇气:对于年轻人来说,行动比梦想更重要。

  五分钟内决定出发

  在建筑学院学习了两年,觉得应该出门看看世界各地的建筑实景了。 5月份,我在“豆瓣网”上发起了一个活动,征同道者在2013年暑假一同穷游欧洲。当时感兴趣的人挺多,但多数人只是看看,少数人在犹豫不决。 6月份,德国签证实行免面签,我在五分钟内决定了:“那就今年暑假去吧,哪怕一个人!”

  回想32天的快乐时光里,我去了10个国家,住了4个晚上的青年旅馆, 9个晚上流浪街头, 18个晚上有幸住进了陌生人的家。

  这段旅途的快乐在于,没有计划,没有行程表,我无法预知第二天的夜里我会飘到哪里,是安然入梦,还是提心吊胆地浅睡。每一天都很不一样。

  如果有人问我最喜欢的国家,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是德国。德国建筑与德国人,是我此行如此愉快的重要因由,没有德国人的热情帮助,我是走不完这一程的。那里气候宜人,八月里,中国酷热难耐,德国白天气温在26摄氏度左右,整个国家都好似在享受着一台令人羡慕的大空调,家家户户都免去了装空调的麻烦,建筑的墙面也显得简洁明快很多。我在想,如果让他们装空调,精于工艺的德国人又会怎么放置呢?

  以前总以为德国的房子色泽亮丽是天然的,洁白的永远如雪,彩色的永远光鲜。从一个德国人口中得知,他们每隔5到10年会把房子重新粉刷一遍,那些看似新建的房屋其实已经存在了上百年了。如此看来,美丽总是有代价的,这一层层“隐形粉底”抹在建筑的脸上价格不菲,技术工人的工价也能达到惊人的100欧元/小时,折合人民币约770元/小时,富裕的德国人从来都不在自己喜欢的东西上吝惜时间和金钱。

  初到德国的时候,在陌生人的车里,看到远处有很多沿山而建的小别墅,一直心驰神往,终于在回国前的几天里住进了其中的一栋。那套房子在一个小镇的别墅区里,地上两层,地下一层,附带一个大花园。我住在房子的阁楼里,透过坡屋顶上的天窗可以看到明月星空,一个人也觉得浪漫极了,无聊的时候还能把窗户打开,把头伸出屋顶打探一番。地下室向着花园的一面是完全露出地面的,有可以开启的门窗,并不昏暗。这个做法在德国很常见,甚至还有用地下室做卧室的,这点倒是很符合德国人对宁静的偏爱。在德国,几乎每栋房子都有地下室,地下室也非常洁净,虽然感受不到任何风的踪迹,但是一点儿也不闷。

  这套别墅的男主人是个酷爱摩托的德国人,偶尔会骑着价值几万欧元的爱车,独自一人穿越挪威的森林,简直是我的偶像。女主人是我妈妈20多年前的学生,我出国前一个月才知道她的,终于在德国见到了。见面的那天傍晚,他们准备了烤肉、米饭、色拉,还有慕尼黑啤酒节的预售啤酒,我们一起坐在花园里聊了起来。

  我问那个帅气的德国人Peter:“这套房子是你自己设计的吗?”

  “是的。”他略带笑意,露出让我羡慕的自豪感,要知道我是多么想设计一个自己的家啊。

  “德国人都会去设计自己的房子吗?”我很好奇以设计著称的德国,是否每个人都是天生的设计师。

  “差不多吧,”他点点头,给我解释,“我们会去看别人的房子,觉得哪里好的就告诉施工方,他们最终会帮我们设计出自己想要的房子。”

  原来,德国人也只是有更大的选择权去决定自己家的形态罢了,并非每个人都懂设计,之前的羡慕也打了折。

  那一晚,我和他们夫妇,还有他们一个尚未百日的小女儿、一个四岁的大女儿,一起吃喝到了晚上九点半。天终于暗了下来,平平静静的,没有觥筹交错,周围住着各户人家,然而街道却一片寂静,德国生活的宁静有时候让我开始想念国内生活的嘈杂热闹了,可见人的天性里充斥着太多矛盾。

  大多数的德国人都十分热情友爱。曾有几次,我在岔路口看地图,便有人主动走过来问我是否需要帮助。在德国的12天里,我竟没花身上一分钱。

  在德国行走的12天,让我深感当初那在五分钟内做出的决定是多么英明: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年轻时应该经历一场苦旅

  初入建筑学专业,就听老师说旅行是成长为建筑师的必修课。对于这次旅行,我很难说出收获是什么,很多微不足道的小际遇,都在我的成长中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视野由此开阔了很多。

  记得有个建筑学研究生问我:“如果没有计划去随遇而安地行走,必定会错过沿途许多著名的建筑,你不觉得可惜吗?”

  不,没有什么是可惜的,对我而言,建筑只是一个兴趣罢了,旅行则是我的梦想,这一点可能跟一些建筑系的学生大相径庭吧。

  很多失望,来源于我们期待过多;很多计划,扼杀了潜在的惊喜。

  我喜欢的旅行正是这样没有目的的行走,安排好到达和离开的航班,中途的一切都交给命运。几近身无分文,我用纸与笔去解决温饱,用一颗真诚的心去交朋友,获得他人的帮助。

  在卢森堡的街头,因为口袋里的钱已经捉襟见肘,我决定当一回流浪艺术家行乞卖画。欧洲街头的乞丐不是通过装可怜来获取别人的同情,而是要给别人带去欢乐的。我在路边摆出一些之前画的素描,一边摆一边画,渐渐地,有一些路人停下脚步来观看,有人看中了我的一张画,本来开价是10欧元,最后以7欧元成交。那一天我赚的13欧元,对我来说意义非凡。

  我的行囊里带了中国结等一批小物品,在路上也交换到了不少实用的礼物。出门前,我还和妈妈学做了酸甜鱼,就是考虑到也许这“一招鲜”中国料理能在旅途中派上用处。果然,在雷马根,我遇上了一对热心的夫妇让我免费留宿他们家,当晚,我做的酸甜鱼获得他们全家的赞美,第二天他们还热情地给我当起了免费导游。出门在外,更感受到与人交流的重要性,总结这趟旅行,我感受到了他人帮助的重要性。与人交流,学会交朋友,是这种旅行所必需的也是最重要的条件。

  现在想旅行的年轻人很多,但是每每提到旅行,都避不开金钱与时间这两个问题,加上各种各样的顾虑和束缚,能出去走走的大学生暂时还是少数。只能说我是一个自己赚到旅费,又恰好有时间的幸运儿吧。

  对于坐享金钱和时间的人来说,可能来自父母的阻力也是很大的。我觉得不能一味地追求自己的梦想而不顾家人的感受。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的父母就训练我独立生活的能力,我初中毕业后独自去离家2000多公里杭州学画画,高中毕业后就没有再花家里的钱了,很多重大的选择权他们也都交给了我,而我也从未让他们失望。我刚离开他们的一个星期里,母亲天天失眠,我每天在QQ上报平安,很对不起她。可是,得失往往并存吧,患得患失就哪儿都去不成了。

  这次平安回来,父母从当初的抱怨态度转换成理解和支持,我自己的收获不仅是认识了很多国家的朋友,而是在于平添了一种面对生活挑战的勇气与力量。下一次远足,我锁定了南美洲。经费方面,还是不打算靠父母,我已在着手将此行的经历撰写成游记出版。年轻的时候能经历一场苦旅,是一种幸福的体验。

(来源:解放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