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入华借用中文在线牌照引质疑--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亚马逊入华借用中文在线牌照引质疑

2012年12月15日07:4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前日,亚马逊中国官网悄然上线测试版的Kindle商店。图为网页截图。

  出版署已注意此事 正就借牌运营是否违反规定了解情况

  昨日,有厂商人士向本报爆料称,全球出版业巨头亚马逊Kindle商店运营电子书业务违反新闻出版总署相关规定,已引起监管部门调查。记者随后采访了新闻出版总署科技与数字出版司数字出版处处长王强,他表示,此事已经引起版署注意,就借牌运营是否违反规定,正在了解情况。而亚马逊公关部人士的电话一直没人接听。

  入华借用中文在线牌照

  前日,亚马逊中国官网悄然上线测试版的Kindle商店,提供免费的多平台Kindle阅读软件及多达2万部Kindle电子书,此举被认为是亚马逊Kindle入华的又一项准备工作,也标志着亚马逊正式杀入中国电子图书出版市场。

  昨日,从事数字出版业务的易博士集团总裁杨洪对记者表示,亚马逊Kindle商店运营电子书业务违反新闻出版总署相关规定。根据新闻出版总署规定,国内从事电子书业务必须获得四项资质中的一项,即电子书的出版、复制、发行及进口资质。

  不过记者看到,亚马逊通过借用牌照的方式来规避监管。从亚马逊中国Kindle商店页面介绍可看到,“Kindle商店由中文在线提供运营支持,新出网证(京)字045号”,而北京中文在线数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具备了相关资质,这意味着亚马逊借用了中文在线的牌照。

  杨洪认为,亚马逊中国借用国内某数字版权公司电子书资质,这种做法是否合法合规,还需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确认。

  而新闻出版总署科技与数字出版司数字出版处处长王强表示,亚马逊正在申请Kindle商店的运营牌照,但目前尚未获批。他说,已经开始向当事各方了解亚马逊中国Kindle商店借中文在线牌照经营电子书业务一事,目前还没有结论。

  对中国出版业敲响警钟

  亚马逊Kindle进入国内电子书市场也引起国内厂商关注。杨洪表示,亚马逊在中国正式展开内容经营,必须在中国法律法规的约束下进行。从现有的表象可以看到,亚马逊本身并没有得到出版管理部门的相关许可,“中文在线”是否有权让外资企业“借道”,也无法确定。

  他认为,外资进入中国,涉足内容经营,只要解决了法律许可问题和内容监管问题,是迟早的事。“狼来了”对出版业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只要紧握“内容”这个武器,在与狼的较量中,就能保护自己免成狼的食物。

  不过,亚马逊的内容经营进入中国,业界并不看好。杨洪认为,亚马逊首先要克服“水土不服”的实际问题,这需要时间。但由于其资本的优势和数字出版的成功经验,无论在内容平台、终端、内容整合、定价规则等等,都会对国内现有的经营者带来压力和冲击,同时市场竞争的加剧,加速优胜劣汰。国内出版业在数字出版中联合已迫在眉睫。

  链接

  电子书发行

  需获得资质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依照《出版管理条例》、《电子出版物出版管理规定》、《互联网出版管理暂行规定》、《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等法规,对从事电子书相关业务的企业实施分类审批和管理。企业如果想要获准运营电子出版物,必须获得相关资质审批。

(来源:广州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