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囧》的“囧”字从哪来?字典上并无这个字--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泰囧》的“囧”字从哪来?字典上并无这个字

2012年12月29日10:04    来源:都市快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15:47,董先生来电:你们A10版登的电影《泰囧》的“囧”字,我查了新华字典,下面是没有一横的,你们打出来的怎么有一横呢?

  85100000热线高峰:董先生68岁,杭州人,曾做过办公室工作,现已退休。他说,过去因为工作的关系常常要写报告,所以对用字还是比较谨慎的。平时看到不熟悉的字都习惯去查查字典,最新版的新华字典里没有查到“囧”这个字。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的叶斌教授说,这个电影还没看过,不过字典里应该是没有“囧”这个字的。

  启航中学教语文的汪老师也说,字典里没有“囧”字,这个字应该是网友创造出来的。如果把“囧”字看成是一张人脸,“八”就是两道下垂的眉毛,下面一张张大的嘴巴,很生动地表达了一种悲伤、无奈或者极为尴尬的心情。

  人民网曾登载过一篇文章:《学学生僻字 “囧囧”更有神》,其中提到,囧实际上是一个衍生字,古同“冏”,原意是光,光明,明亮。许慎的《说文·囧部》提到,“囧,窗牖丽廔,闿明也”,象形。”

  第五版《现代汉语词典》第728页,“冏”字的解释:1.光 2.明亮。未查到“囧”字。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赵竹青)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