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徐霞客"徒步旅行10年未剪发 头发长至1米多--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当代徐霞客"徒步旅行10年未剪发 头发长至1米多

2013年01月04日14: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总行程81000公里 被称为“当代徐霞客”———

  徒步旅行者雷殿生的新书《十年徒步中国》日前在北京图书大厦签售。这位被斯琴高娃称为“中国阿甘”的旅行者,向现场读者讲述他十年间徒步中国、穿越罗布泊、被狼群围堵的生死旅程。2010年11月,他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上徒步旅行距离最远”认证,总行程达81000公里,被世界称为“中国当代的徐霞客”。

  1998年10月20日,当雷殿生开始迈出“十年徒步中国”第一步时,吸引了大批媒体的到来,当时他清晰地听到一句话从风中飘来,“他不是神经病吧?”雷殿生说:“我有过很多梦想,但因为读书不多,都没能实现。我萌生成为徒步旅行家的理想,始于1987年中国邮政发行的一套明代旅行家徐霞客的邮票。”

  在十年过程中,雷殿生拍摄了4万多张照片,写了1万多字的旅行日记,这本书就是他结合旅行日记以及回忆写成。回顾十年旅程,雷殿生称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问及在十年里有没有想过放弃,雷殿生坦言,有多次想要放弃,原因不是他意志不坚定,而是别人的不理解。他说:“我在十年中没有理过头发,没刮过胡子,最后头发长到1米多长,在路上有很多人讥讽我,以为我脑子有病,他们不卖给我食物,还有人要追着打我。”不过,雷殿生每次走出帐篷看到天上的阳光,还是觉得自己应该走完这段旅程,完成自己最初的梦想。

(来源:北京青年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