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专业首纳入统考范围 业界称将推动技艺传承--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唐卡专业首纳入统考范围 业界称将推动技艺传承

2013年01月17日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兰州1月17日电 (崔琳)2013年甘肃省普通高等美术专业统考成绩合格线已于日前公布,关注艺考类的民众不难发现,唐卡专业首次被纳入统考范围。

  西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唐卡教师杨旦春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甘肃省招生办对唐卡专业进行统一考试,提升了该专业生源的稳定性,对这门古老技艺的发展与传承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记者在西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09级唐卡班看到,墙壁上挂着的各种唐卡作品将不大的教室妆点得艺术气息浓郁。大约十多个学生正在这里作画,他们的作品被绷在画架上的木制画框中。阳光透过窗户洒进来,落在学生们的脸上、画上,杨旦春则站在一个学生身旁为其作指导。

  杨旦春告诉记者,他从1993年开始接触唐卡这门艺术,2008年起正式教授这门课程。谈起这门艺术,他引用《西藏绘画史》中的一句话称:“和其它美术艺术形式不同,在所有绘画作品中,唯有唐卡一眼看上去就很独特,不用解释。”

  杨旦春介绍,按照文献记载,唐卡在青藏高原流传千年,其色彩对比强烈,技艺的精髓在于对线描的把握,先后吸收了印度、尼泊尔、中亚等地的绘画手法。要画一幅唐卡作品,首先要用石头将作画用的纯棉布打磨至没有丝毫缝隙,其次根据公式算出所画人物、物品的大小比例,将度量格子画于画布之上,接下来是造像、上色,最后定型。

  中国画大师张大千曾说过中国画以线描作为生命,但是真正的线描技术掌握在藏族画师手中。为此,杨旦春反复向其学生强调一定要练好唐卡的主要表现方法——线描,因为它贯穿于造像、定型这些重要步骤里。这也是为什么高校唐卡专业大一、大二主修线描学的原因。

  同时,一幅好的唐卡还需要画者掌握准确的度量,学生们最初需要练习好菩萨、度母(女性菩萨)、俸禄神这三大类度量范畴,从而再进行创作。

  除此之外,唐卡所用的颜料也十分考究,大部分都用矿物质打磨而成,因而保存时间长;颜料中也会加入藏药用来防虫;还有将金箔、银子磨成颜料用来描金之说。“上色的过程花费时间越长,做的越细致,则唐卡的质量越高。”杨旦春如是说。

  学生扎西当知告诉记者,他学习唐卡已有十年之久,刚开始仅仅是觉得这种作品很漂亮,后来拜师学习三四年后,他才对唐卡有了基本的认识,大学期间通过对唐卡的种类、形成、构图学、线描学等理论知识的学习后,他更加喜欢这门技艺了。

  扎西当知还称,线描的系统学习过程很枯燥,当时每晚都要画到十一点、十二点,那时候并不理解老师。然而,现在通过与其他高校学生水平的对比、以及作品在市场上畅销度的对比,他明白了老师的苦心。

  据悉,在高校招收唐卡专业之前,这门技艺主要靠民间艺人招收学徒来传承。目前,全国仅有西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招收该专业。

  对于唐卡纳入甘肃省艺术类统考一举。杨旦春表示,唐卡没有统考前,不少学生通过考素描、速写、普通美术色彩等科目就能进入唐卡班,尽管有些学生国画、油画均画得很好,但不代表他们掌握了唐卡的线描、造型、色彩等方式,因而招收的学生差距比较大。

  “唐卡纳入艺术统考,说明了其地位的提升,这样一来,一些中学就会配备相应的教师,学生的质量也会因此提高,使得高校生源变得相对稳定,有助于唐卡技艺的发展与传承。”杨旦春解释道。

  杨旦春还透露,西北民族大学自2007年开始招收唐卡专业本科生至今,一直重视与其他兄弟院校间的交流,该校的理论课程设置、教学方案及学生的水平都得到了认可。尤其是去年5月,该校牵头举办了全国高校唐卡作品展,展示出大批学生优秀作品。“高校间相互交流学习非常有必要,今后有可能的话要持续下去。”杨旦春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