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延安骑自行车照(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朱德延安骑自行车照(图)

2013年01月28日16:09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朱德延安骑自行车照(图)

  在1938年8月下旬,朱德总司令因参加中国共产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从抗日前线回到了延安。一个星期天上午,天气晴朗,金风送爽,我背起照相机,无目的地信步走出延安北门,过了延安大砭沟这个当时算是繁华的地方,一直向北走去。当我走到靠近中央开会代表所住的空洞下面那个大广场时,突然看见朱总司令骑着自行车,在广场上由西边山下向东行,骑得并不快。我感觉很新奇,因为在延安还从未见过骑自行车的。我便迅速地跑了过去,向朱总司令举手行了个军礼,恳请说:“总司令,我给您拍张照片吧!”

  总司令面带笑容向我说:“给我照的相太多了,你去给战士们照吧。”朱总司令虽然表示拒绝,但我理解他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高贵品德,绝不会发脾气,便又进一步解释说:“总司令骑自行车的照片,还从未拍过呢,这次请拍张骑自行车的吧。”朱总司令笑了笑,同意了。我当即补充说了句:“请您照旧往前骑,不影响您骑车”,便急速跑到他的左前方,选好角度,对准焦距,按下快门。

  这时是10点钟左右,太阳光从朱总司令右侧上方柔和地射来,拍的效果自然生动。冲洗出之后,我因没有放大设备,只晒成6×6原片,给朱总司令送去两张。此外,还给我们总政的谭政副主任一张,宣传部肖向荣部长一张。在1945年日本帝国主义投降后,我工作调动,离开总政宣传部时,曾把我拍摄的包括这幅朱总司令骑自行车在内的全部底版,上交给了总政宣传部。在炮火硝烟的战场上,朱总司令运筹帷幄,调兵遣将,但是这张照片,却让我看见了总司令在生活中的风采。文 摄/田野

(来源:新民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