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揭处女作《致青春》看点 喜欢重口味--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赵薇揭处女作《致青春》看点 喜欢重口味

肖扬

自去年3月开拍后,赵薇导演首秀《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下简称《致青春》)昨日举行“《致青春》答辩会”。赵薇表示首次当导演,自己拒绝拍摄不痛不痒的电影,希望能拍出一部大陆人的“青春史”。
2013年01月30日08: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导演处女作定档4·26———

  自去年3月开拍后,赵薇导演首秀《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下简称《致青春》)昨日举行“《致青春》答辩会”。赵薇携监制关锦鹏、编剧李樯亮相。赵薇表示首次当导演,自己拒绝拍摄不痛不痒的电影,希望能拍出一部大陆人的“青春史”。

  “我的青春曾肆无忌惮”

  电影《致青春》以同名畅销小说为蓝本,由曾撰写《孔雀》、《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等电影剧本的编剧李樯打磨剧本,香港导演关锦鹏以监制身份为电影保驾护航,赵又廷、韩庚等主演。昨日,现场以教室的黑板为背景板,配合旧桌椅板凳和纸质词典等道具,颇具校园氛围。谈到青春,赵薇说:“我对青春念念不忘,青春是一场落寞的狂欢。走过青春以后会失掉很多敏感柔软的东西,很多年轻时做过的事,现在都已经不敢再做了。”她还形容自己的青春为“也曾放浪,肆无忌惮,但更多的是不安”。

  “喜欢重口味,最怕不痛不痒”

  赵薇、关锦鹏、李樯三人虽早就相识,但此次赵薇从演员到导演的身份转换,还是给关锦鹏和李樯带来颇多惊喜。关锦鹏用“强悍”两个字点评导演赵薇。李樯则表示,在拍摄中发现了赵薇不为人所知的巨大能量,有一种“熟悉的陌生感”。

  赵薇自称此组合为“三大巨头”,并坦承自己拒绝不痛不痒的东西,拒绝明信片式的电影,力求打造的是一部区别于台湾、香港和韩国青春电影的影片,是一部大陆人的“青春史”。赵薇告诉记者:“我拍这部电影的初衷是想致敬所有有过青春的人,绝不是为了拍一部电影来纪念自己的青春,这是我们内地70后到80初之间一代人的青春。另外,我比较喜欢重口味,最怕不痛不痒,希望电影能让人痛哭流涕。”编剧李樯则将这部电影总结为——“有小清新,也有大沧桑。”

  “很享受蓬头垢面的导演时光”

  《致青春》不仅是赵薇的第一部导演作品,也是她在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的研究生毕业大作。赵薇说:“导师看了我三个小时的粗剪,给了我99分——因为艺术没有满分,这让我很有信心。”

  而这段导演时光也让她很享受,“因为我在拍戏中大部分时间的形象蓬头垢面、衣衫不整,我很享受这种注意力不在穿衣打扮上的导演时光。”

  文/本报记者 肖扬 摄影 本报记者 娄启勇

(责任编辑:崔元苑、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