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联主席:用文学艺术彰显“云南精神”--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云南文联主席:用文学艺术彰显“云南精神”

2013年02月06日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昆明2月6日电 (王艳龙)随着“桥头堡”战略的实施、民族文化强省和绿色经济强省目标的提出,一个词语“云南精神”被越来越多的提及。而作为文化大省的云南,也极力用文化这个词来诠释何为“云南精神”。云南省文联主席郑明就在其一篇文章中提到,云南文艺家应深入群众、深入生活,以优秀的作品展现“云南精神”的风韵、脉搏、脊梁、灵魂,推动云南民族文化的繁荣发展。

  地处西南边陲的云南,因拥有众多风格迥异、积淀深厚的民族文化而享誉世界,被誉为“亚洲文明的十字路口”。长期以来,生活在云岭大地的各民族和睦相处,包容并蓄,勤恳开拓,开创了南方丝绸之路,修建了第一条通往越南的滇越铁路,筑起了云南对外交流通道。航海家郑和、人民音乐家聂耳等则以高远开放的云南人胸怀走出云南,走向世界,推动了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交流,也逐渐积淀了高远、开放、包容、坚定、担当、务实的精神情怀。

  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任务的到来,经济社会基础薄弱的云南,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能否在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也正考验着云南人的精神动力。值此,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在云南省第九次党代会上凝练出了“高原情怀,大山品质”的云南精神,并力主弘扬倡导这种精神,希望籍此为云南的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支持,带动民族文化强省战略建设,全面推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

  “要用云南精神筑就云南文艺的精神家园,丰富内涵,拓展外延,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以生动地彰显云南精神。”郑明认为,云南文艺界要用艺术精品奏响时代的主旋律,以文艺画卷反映时代的新风貌;用文艺作品描绘人民群众的英雄业绩,反映沸腾的现实生活和崭新的社会实践,表现时代的前进要求和历史发展的趋势;不断通过具有艺术魅力和时代内涵的人物形象,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等,以文艺特有的功能和力量,给改革以礼赞和促进、给生活以光彩和韵味、给时代以讴歌和驱动,为云南的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支撑。

  郑明表示称,云南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将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把反映社会主流、反映社会变革作为最重要的任务,在创作实践中弘扬云南精神,并全力以赴、满怀激情地去体验、感觉、积累、升华对当代社会变革的认识,创作反映云南各民族团结、友爱,展现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文艺作品。

  近年来,云南文艺界创作了《世纪木鼓》、《好大一对羊》、《解放大西南》、《云南映象》、《中国远征军》、《滇西1944》等一系列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学影视舞蹈艺术作品,展现了云南人的精神品格,促进了外界对云南的了解,推动了云南民族文化的繁荣发展。2011年,云南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534亿元,占全省GDP比重的6.11%,成为全国5个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的省市之一。(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