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将奏响“古代音乐会” 祭天表演仪式感更强--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天坛将奏响“古代音乐会” 祭天表演仪式感更强

张然

蛇年春节,从初一到初五,天坛公园将为游人呈献气势宏伟的祭天礼乐盛典。今年祭天仪仗表演增加了大臣撞肩礼和跪拜迎驾表演,并对武士队列表演进行了重新编排,仪式感更强。
2013年02月06日10:0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天坛祭天仪仗表演排练现场。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蛇年春节,从初一到初五,天坛公园将为游人呈献气势宏伟的祭天礼乐盛典。除了祭天仪仗、乐舞表演外,今年天坛公园首次启用根据史料复原的古代乐器、挖掘几近失传的古老乐谱,精心打造了一场结合时代元素的“古代音乐会”。

  祭天表演仪式感更强

  今年的祭天仪仗表演,将由320名演员组成的祭天仪仗队伍从天坛西天门出发,一路行进到祈年殿南砖门结束表演。行进中将展示静鞭、罡筒、笛箫、幡幢、旗罗伞盖、金八件等仪仗器物,表现皇帝、百官、八旗武士等历史人物形态,通过候驾、行进、静鞭、迎驾等环节表现清朝皇帝到天坛举行祭天大典的盛大场面。

  今年祭天仪仗表演增加了大臣撞肩礼和跪拜迎驾表演,并对武士队列表演进行了重新编排,仪式感更强。

  首开“古代音乐会”

  昔日的皇家礼乐学府――天坛神乐署,是教习礼乐的场所。蛇年新春,这里将成为“古代音乐会”现场。神乐署雅乐中心精心准备“坛乐清音音乐汇”,以80后为主力的年轻队伍,将传承并全新诠释传统文化,重新演绎和解读礼乐文明。

  神乐署雅乐中心负责人王玲介绍,中心潜心研究史料,复原了已经失传的古代乐器:篪、朱漆描金龙首尾笛、朱漆描金龙箫等,它们将在音乐会上呈现出美妙的乐声。中心还尝试将宋代的船谱与《诗经》的内容巧妙融合,还邀请饱学之士破译北方已经失传的老谱子,将口传心授的优美乐谱重新搬上舞台。(记者张然)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