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零片酬封山谢幕 坦言:让我高雅真的很费劲--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赵本山零片酬封山谢幕 坦言:让我高雅真的很费劲

赵本山在江苏卫视《郭的秀》上宣布不会再出演任何春晚小品,一时间“本山封山”让人唏嘘不已。在江苏卫视春晚的封山之作《有钱了》中,赵本山也同样竭尽全力提携徒弟,把好多包袱交给了宋小宝。
2013年02月07日08:1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赵本山:我就是个俗人不装假 让我高雅真的费劲

  赵本山

  赵本山在江苏卫视《郭的秀》上宣布不会再出演任何春晚小品,一时间“本山封山”让人唏嘘不已。此番在江苏春晚送上小品《有钱了》,是本山大叔小品生涯的谢幕之作,所以他选择了特殊的“告别”方式:零片酬加盟,只为回馈观众。电影《一代宗师》里,赵本山饰演的丁连山跟叶问对话时则说:“人活一世,有的人成了面子,有的人成了里子。”现实里赵本山到了给自己小品生涯盖棺定论的时候,他说“我就是个俗人,我这么多年还是觉得东北大酱最香,都习惯了,让我高雅真的很费劲,我不是干这个的。”

  零片酬封山谢幕

  赵本山对于自己今年春晚的封山之作是如何对待的呢?记者近日从江苏卫视得到消息,此次加盟江苏卫视春晚,本山大叔选择是零片酬出演。

  对此,记者采访了江苏卫视春晚总导演黄斌,他表示:“三个月前,节目组就开始和赵老师沟通春晚小品事宜,并提及小品的演出酬劳问题,不过本山老师说江苏卫视把一整个月的荧屏都留给自己,春晚小品他个人要零酬劳演出,而其他小沈阳夫妇、宋小宝、程野(微博)等徒弟他不太好替大家做主,不过最后都给了友情价格。”虽然是零片酬,可本山大叔打磨作品可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黄导透露:“本山老师特别卖力,导演几次跑到沈阳去和赵老师聊剧本,提出了很多不同的剧本和方向来跟赵老师讨论,在身体欠佳和事务繁忙的情况下,他抽出时间和我们前后开了8次会,他说这个本子他很喜欢,不演出来挺可惜的。”

  关于本山大叔零片酬加盟江苏卫视春晚一事,记者也从本山传媒处得到了证实。本山传媒方面表示:“这次江苏卫视推出本山月是赵本山前所未有密集地亮相一个平台。所以,本山老师决定友情出演,也算是他在小品收山之际带给全国观众的新年礼物,也让这个封山之作特别有意义。另外,最近全国流行节俭风,这么做也算是赵本山对荧屏节俭的支持。”

  小品是从泥巴里拽出来的

  赵本山在一代宗师里有这样一句台词:“一门里,有人当面子,就得有人当里子。面子不能沾一点灰尘。流了血,里子得收着。收不住,漏到了面子上。”长期以来有观众觉得赵本山的小品太过肤浅,但是赵本山自己的作品强调的不是面子,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能有“里子”里切切实实的有趣,能让观众开心起来是他艺术创作的初衷和归宿。

  赵本山在江苏卫视春晚上演的小品叫《有钱了》,对于这个小品,赵本山说:“当时这个本子送来,我看着本子乐得够呛,后把这个本子给了江苏卫视。”因为江苏卫视春晚在正月初一播出,这也成为本山小品的“封山之作”。

  在赵本山看来,小品艺术是比较原生态的,创作不能离开乡土的根。“我就是要把它从泥里拽出来,洗巴洗巴送上舞台。”本山老师对自己小品的概括就是俗,但是他不认为俗不好:“我就是个俗人,我这么多年还是觉得东北大酱最香,都习惯了,让我高雅真的很费劲,我不是干这个的,让我雅起来就等于假起来。”

  从普通的二人转演员,到春晚小品王、屡屡创业成功的企业家,赵本山对“面子”有自己的看法:“人在光环下生存,都渴望走红,从穷到富折射出一些不成熟是很正常的。有人说为人要低调,我觉得低调后面其实是骄傲,这应该是低头的年代,我们要趴下腰,把自己交给观众。”

  封山之作很卖力

  《一代宗师》赵本山饰演的丁连山还有一句经典台词:“人呐,此一时彼一时,过什么河,脱什么鞋,有多大屁股就穿多大裤衩。要学会温良恭俭让,特别这个让字。”这个“让”字在本山大叔的字典里就是提携后辈,而他一向是出了名的疼爱徒弟。在江苏卫视春晚的录制现场,记者观察到了种种细节,都能体现这一点。他是团队的老板、师父、主角,但是却亲自监督各种细节。在现场亲自督导小品彩排,对道具提出各种细节的意见:“柜子塞满”、“海燕的新衣服在哪里”、“白大褂补上”、“手机弄个破一点的”,跟道具师傅指示“要啥整啥,别忽悠!”他的徒弟们都成了名人,但是在现场赵本山却都是严格要求。例如对宋小宝,赵本山要求他每一个动作都要求到位,还在台词上跟宋小宝一字一句地对词,不断修改琢磨雕琢。赵本山不仅仅是为了彩排一遍过,更是把小品当作艺术品来对待。

  在江苏卫视春晚的封山之作《有钱了》中,赵本山也同样竭尽全力提携徒弟,把好多包袱交给了宋小宝。虽然彼此是师徒,但是上了舞台,赵本山就当徒弟是平等的搭档,努力地制造出最好的效果。或许是因为要退出小品舞台,这次赵本山的演出极其卖力,现场展示了很多体力活,还卖力地一咕噜钻在桌子底下,把小品主人公对盗匪的恐惧演绎得淋漓尽致,更是丝毫不讲究“辈分”,为了演出效果,跪在徒弟宋小宝面前。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