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风:读诗随感--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胡风:读诗随感

2013年02月16日17:5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诗刊》编辑同志们:

  这首诗,先是从广播里听到朗诵,后来才从报上看到的。读了几遍,每一遍,这里或那里引起了我的感动。举例提出了一些感应。如果编辑部认为是捣乱,诗人自己认为是对他表现了骄傲态度,那就撕掉,丢到字纸篓去算了。

  列位当然经验丰富,发现一首好诗,常常是很不容易的。

  报上还发表了性外首诗,我认为是从理念出发,企图在形式上补救。结果是,长于文学语言的他在这里露出了不能使读者如情的文字技巧而已从张志新这句话产生了真情实感的诗已经有了一首:《光明日报》上发表了《强者》,同一所这还有一首《风度》,我觉得都是真情的悼念。如果要转载,我以为是值得的。至于某种“做”出来的诗,发表了,要引起消极性的影响。还有,《光明日报》有一首《日月光芒贯XX》也是转载的。存报一时找不到,不能查明了。

  还要,我以为针织新母亲和丈夫的文章,应该是非转载不可得。弟妹们的,似乎还不能写出深切感情来。

  编辑同志们,发表这样的诗,不是可以采取和发表招牌诗人的招牌诗不尽相同的态度呢?

  我是新诗的老读者,所以对诗很有偏见,也就是坐并观天。诸位见笑以后,连拟稿,给作者信都一同撕掉罢。

  发信地址,并非实有。因为要挂号要写地名,自己没有定址,就随便捏造一个。不敢麻烦诸位回信的意思。

  专此 即祝

  笔健!

  一个新诗的老读者

  宴敖79.7.22

  雷抒雁同志:

  世上可以由被认为是没有错误的好作品,但恐怕没有,至于也是少有被认为是没有缺点的好作品。好作品是真情实感的作品,而真情实感是一定要在读者的感情上引起连续反应。也就是读者的感情会被诱发新的东西。所以真情实感的作品,绝大多数是作者不能修改、不必修改的。因为她是有机体。更何况别人。

  因此,把这些感应寄给编辑部和你,绝不是修改什么缺点,而是请你们看看在一个读者的感情上引起些什么反映。如有一两点可供参考,那写信者就可以大减狂妄的责任了。

  手边有一元月份的《诗刊》。赶快翻开找,果然找出了两首。看了一遍就没有兴趣再看了。这是从理性出发的技巧诗。当然,张志新并不是常见的,但如果你写诗的时间用你写张志新的感情动力来体验感情的真实度,那么久而久之,对常见的平凡事物也会写成真情实感的诗歌来吧,四句一节,说不定也是因为感情不足而企图在文字上用工夫的。

  妄言多罪,即祝

  健斗

  一个新诗的老读者

  宴敖上79.7.22

  附注:宴敖即胡风的笔名。信中所谈诗即雷抒雁的《小草在歌唱》。原诗及胡风的拟改稿从略。

(责任编辑:崔元苑、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