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逛杭博,过大年” 浙江省杭州博物馆举办新春祈福系列活动--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浙江:“逛杭博,过大年” 浙江省杭州博物馆举办新春祈福系列活动

2013年02月18日10:32        手机看新闻

  杭州博物馆新春祈福系列活动也已经运作五个年头了,深受社会各界热捧。为营造浓厚的年味,杭博精心酝酿,在原有品牌项目基础上升级,继续打响“逛杭博,过大年”旗号,让游客欢天喜地迎春到,尽管连续阴雨绵绵,客流量仍达6.72万人次。

  活动高潮迭起 惊喜连连

  大年初一至初三,开馆有“礼”。前300名幸运游客一进馆就收获双重礼物——杭博工作人员设计的蛇年年画和亲手制作的香囊,顿时乐开了花。这三天上下午,南北馆连廊分时段推出新春有奖猜谜活动,游客热情高涨,提前1小时就自觉排队恭候,图的就是过大年的气氛。

  南北馆联动烘托年味。南馆一楼中庭,文房四宝一字儿排开,民间高手纷纷上场,泼墨挥毫写春联,馈赠亲朋好友之余也乐得成人之美。不擅书法也不打紧,可以写五彩新春寄语啊!红色愿望TO长辈,绿色愿望TO小朋友,橙色愿望TO事业,紫色愿望TO“小家”,蓝色愿望TO“大家”,马上,缤纷的新年愿望里三层外三层挂满了祈福墙。北馆送春联、“福”字,市民、游客把服务台团团围住讨彩头,青少年朋友则享有特权,在第二课堂活动区体验“开心印年画”,这样一来,全家老少乐滋滋地把年味带回家!

  书画双展比翼 雅俗共赏

  北馆“馆藏精品书画展”,分丹青流韵、扇语清风、翰墨飘香三个专题呈现馆藏绘画、扇面及书法精品,50余件展品各具风彩,特色鲜明。不少游客冲着首次向公众展示的《明代周之冕等六人花鸟诗书合册》而来,生机盎然的写生刻画与行云流水的诗词墨迹相映成趣,仿佛提前预告春的降临。南馆,年前改造提升完成的机动展厅,“金蛇贺岁 五福盈门”新春书画展,展出省逸仙书画院五位资深书画家的200余件力作,以多元化的视角与独特的笔墨语境,令人期冀来年万象更新。

  服务以人为本 精益求精

  鉴于以往春节客流量屡屡刷新,杭博提前周密部署,增加人力,全员参与值班,想游客之所想,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就地取材,以春联、祈福墙营造佳节氛围;总服务台除新春馈赠外,提供各项便民措施,安排免费讲解服务2次/天,在新开放的机动展厅增设休憩区。下午客流量增幅明显,最考验管理到位与否。北馆入口5号岗保安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厌其烦地应对各种咨询,遇到腿脚不便的游客,立刻迎上前搀扶;讲解员提前5分钟在物华天宝厅前迎接,有意识地提高音量,将杭城丰沛若泉涌的文脉娓娓道来;祈福墙前,春联供不应求,颇有书法功底的馆工作人员慷慨相助,萧山某村三户人家不约而同拜托她写了“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连声道谢。

  春节长假,来杭博的游客,大抵都经历了这样的表情变化:喜上眉梢而来,然后怀揣美好憧憬,心满意足而归。不管现代生活节奏多纷乱,只要这份年味尚存,人与人之间的温情也定会醇厚如昔。“逛杭博,过大年”也势必成为杭博常青文化惠民品牌,永续接力下去。(杭州博物馆)

(来源:文物局网站)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