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山东省济宁市文物点游客人数创新高--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春节期间山东省济宁市文物点游客人数创新高

2013年02月18日10:40        手机看新闻

  2013年春节期间,山东省济宁市博物馆、纪念馆及对外开放文物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挖掘文化内涵,着力打造新亮点,举办了丰富多彩的陈列展览,开展了特色鲜明的各类活动,营造了热烈、祥和的节日氛围,丰富了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节日期间,全市文物点共接待国内外游客达3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节日期间,济宁市博物馆精心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展览活动,除馆藏文物精品展、济宁千秋展、“中国运河之都——济宁”运河文化展等正常免费开放外,还举办了“美丽济宁我的家”金蛇迎春摄影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接待参观游客突破6万人次。李白纪念馆通过悬挂大型宫灯、开启太白楼轮廓灯等方式烘托节日喜庆气氛,《李白在济宁》展览利用声光电等展览设施全方位的向广大市民展示了李白诗歌的无穷魅力,成为济宁城区文化旅游的新亮点,仅大年初一一天,纪念馆就接待参观游客达7000余人次,达历史新高。曲阜市在 “天下第一家”孔府举办迎新贴春联、挂灯笼、请门神等系列主题活动,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前来参与。“三孔”景区针对广大市民实行优惠活动,共接待中外游客13.2万人次,同比增长29.3%。邹城市在孟庙孟府景区举办了新春抢福活动,并推出三孟景区贺年优惠活动,深受广大市民喜爱。兖州市博物馆在原有历史文化展、老照片展等基本展陈的基础上又精心举办了“新儒风”中青年书法作品联展和中华文化遗产知识系列多媒体讲座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节日期间共接待观众1.4万人次,日最高接待人数近3000人次,同比增长15%。 嘉祥县分别在曾庙、青山举行了“祭祖寻根、新年祈福”、大型“青山古庙会”等活动,弘扬了地方民俗文化,营造了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

  为确保春节期间文物和游客安全,济宁市文物局节前下发了《关于做好2013年春节期间文物安全工作的通知》,针对节日期间的全市文物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市区文物部门和市直文博单位认真落实各项安全制度,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杜绝各类文物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做好安全保障和应急预案工作,保证良好的参观秩序,确保人员和文物的安全,为游客提供整洁舒适的环境和高效优质的服务。(山东省济宁市文物局 乔明)


(来源:文物局网站)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