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德黑兰》中文版将面世 揭秘电影背后历史--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逃离德黑兰》中文版将面世 揭秘电影背后历史

2013年02月18日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逃离德黑兰》中文版将面世揭秘电影背后历史

  《逃离德黑兰》 (美) 安东尼奥·J·门德兹 马特·贝格里欧著 陈召强 程亚克 译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中新网2月18日电 影片《逃离德黑兰》日前囊括金球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两大奖项。原著小说中文版即将面世,全景记录了电影背后的完整历史。

  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的《逃离德黑兰》日前囊括金球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两大奖项,并开始冲刺2013奥斯卡小金人。影片讲述了一个看似不可思议的故事:6名美国外交人员被困伊朗,为了救出他们,一位精通伪装技巧的的中情局特工托尼·门德兹策划了一个异想天开的方案——用假装拍电影的方式前往营救。因为种种原因,直到1997年,CIA才完全公开了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

  随着影片大热,影片原著小说也受到追捧,当年事件主角门德兹亲自撰写了整个营救过程的详细报告《逃离德黑兰》(《Argo》),即为电影的原著小说。

  “Argo”一词来自于希腊神话,其本意是指一条船“阿尔戈号”,这条船由伊阿宋等希腊英雄在雅典娜帮助下建成,众英雄乘此船取得金羊毛,随后该船作为进献雅典娜的祭品被焚毁。现实中的“Argo”行动与这个传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在极端环境下,门德兹始终保持了冷静和稳重,默默承受压力,终于成功地安抚了吓得变成惊弓之鸟的受困人员,所有人都在这次事件中表现出非凡的勇气和智慧。

  电影中有许多细节与事实并不完全相符,比如说一个单独的中情局官员的行程(他其实是有同伴的),以电影摄制组成员作为掩护身份的任务(中情局提供的是不同的掩护身份),以及勇敢但消极的加拿大使馆员工(根据亲历者的描述,他们实际上提供了许多帮助)。

  《逃离德黑兰》一书的作者正是电影男主角的原型,“逃离德黑兰”行动的策划者,CIA伪装部门的负责人门德兹。他在书中呈现了真实的CIA是如何执行任务的;详细披露了逃离行动的幕后一系列复杂的决策过程,包括对国际局势、国内政策的考量;详细记录了行动的每一个细节,包括复杂而精细的资料准备,紧张又紧急的撤离行动,全景式地展现了真实营救过程,电影背后的完整历史。人们在电影中没有看到的,或误以为真事的,本书中都有所补充和校正。

  据悉,本书中文版权已由北京时代华语图书股份有限公司购得,近期即将面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