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烨:雷抒雁的诗歌既具生活元气又有阳刚骨气--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白烨:雷抒雁的诗歌既具生活元气又有阳刚骨气

2013年02月18日10:1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8日电 “雷抒雁的诗歌一直既具有生活的元气与现实的血脉,又具有硬朗的个性与阳刚的骨气,这样的诗格与诗风,很难找到相同与相似的,因而是别具一格,独领风骚。”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今日做客人民网微访谈“追忆诗人雷抒雁”时如是说。

    我国当代杰出诗人、作家雷抒雁,于2013年2月14日凌晨因病去世,享年71岁。雷抒雁去世的消息,在文学界、诗歌界和众多读者中引起震动。各界人士纷纷通过微博悼念寄托哀思。2月18日9时,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白烨以及诗人、中国文联出版社文学编辑室主任洪烛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追忆诗人雷抒雁。

    白烨表示,我同意雷抒雁的诗歌就是一座高峰的说法。尤其是他的诗歌一直既具有生活的元气与现实的血脉,又具有硬朗的个性与阳刚的骨气来看,这样的诗格与诗风,很难找到相同与相似的,因而是别具一格,独领风骚。“中国诗歌在近些年走向了前所未有的多样化,雷抒雁这种大气的诗风在一定程度上被遮蔽了,淹没了。我认为文学也罢,诗歌也罢,都是通过个人感觉表达时代情绪。雷抒雁的诗歌在这一点上堪为当代的经典,值得人们好好珍重和学习。”

   微访谈回放:白烨、洪烛:追忆诗人雷抒雁

 

 

(责任编辑:黄维、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