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文山悼念雷抒雁老师:诗魂的化身--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贾文山悼念雷抒雁老师:诗魂的化身

贾文山

2013年02月19日15:0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惊闻雷抒雁老师逝世感到无比悲伤和遗憾!在我印象中,他不仅是一位大名鼎鼎的诗人,也是一位待人真挚,大公无私,热诚提携晚辈上进的师长。

我有幸在八十年代末期见过雷老师两次。第一次是在西安外国语学院 (现名西安外国语大学)1987年5月的一天。雷老师受邀作诗歌翻译的讲座。我作为翻译硕士研究生聆听了他的讲座后,得知他是北京工人出版社的主编,就斗胆向他推荐了我主译的题为《美国没有童年》的美国研究论文翻译稿。他听我介绍完当时就告诉我完稿后把译稿邮寄给他。我当时对他的许诺并没有在意,心想他的稿源来自全国,不会真心在意我们西安研究生的译稿。 谁知一个来月后雷老师竟通过他西北大学的同学,我在西外的古代汉语老师温源向我催稿。我惊喜万分!我们的译稿《美国没有童年》1988年11月份就出版了,印了近万册!此时,我已分配到西北大学外语系任教。更奇妙的是雷老师得知我去西北大学工作,他在1989年初回西北大学母校时亲自将样书和稿费带给我!

《美国没有童年》成为我翻译实践的处女作,也让我对我国1980年代的文化热作出自己的贡献。这对我后来的事业和人生带来了强大的自信心。后来到美国留学工作,我们失去了联系。 大半年前在京短崭停留时我通过中国人民大学的牛宏宝教授找到了雷老师的联系方式,我们原本约在2013年夏天我返京讲学时拜见他老人家,而今这一计划却成了泡影!

回想起雷老师对我提携的一系列举动及其对我后来的学术和人生所产生的积极而又深远的影响, 使我顿然领悟到他作为伟大诗人的深意:雷老师对我提携的一系列举动原来就是他创作的又一首美丽的诗歌。

而今作为躯体的他不再了,但他的诗歌作品和诗歌般的人品却化作不朽的诗魂。也许雷老师就是诗魂的化身。原来真正的诗人就像雷老师那样,是诗歌、诗品、诗魂三位一体。作到诗歌、诗品、诗魂三位一体的诗人才是民族灵魂和人类灵魂的组成部分。 想必在天的雷老师对此首肯!也希望他笑纳!

(作者系美国杰普曼大学传播学终身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讲座教授)

(责任编辑:黄维、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