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雷抒雁 中国诗歌学会将筹办追思会--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送别雷抒雁 中国诗歌学会将筹办追思会

田超

2月21日上午,著名诗人、作家雷抒雁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厅举行,数百位亲人、好友及读者等赶来送行。在八宝山殡仪馆东厅大门两侧,是雷抒雁的夫人马利为丈夫题写的挽联“光光溜溜来潇潇洒洒活”“坦坦荡荡写从从容容走”,其中“坦坦荡荡写”是雷抒雁的好友白描特意加上的。
2013年02月22日07:3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2月21日上午,著名诗人、作家雷抒雁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厅举行,数百位亲人、好友及读者等赶来送行。大厅里一直播放着朗诵家瞿弦和朗诵的《小草在歌唱》,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说:“他的诗歌一直和中国时代、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现场

  读者背诵《小草在歌唱》

  2月14日凌晨,著名诗人、作家雷抒雁因病医治无效在京去世,享年71岁。昨天,雷抒雁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阴冷的天气没能阻挡数百位亲朋好友和读者赶来送他最后一程。

  在大厅门前,数百位读者排队等候悼念雷抒雁。有的读者手拿雷抒雁的素描画,还有一位中年读者手中拿着一张白纸,上面写着“小草在歌唱,小草永远在歌唱,人民的诗人雷抒雁,一路走好”,在送行的人群中格外显眼。这位中年读者大声背诵着《小草在歌唱》的段落,不少人拿出手机拍下这感人的一幕。

  在八宝山殡仪馆东厅大门两侧,是雷抒雁的夫人马利为丈夫题写的挽联“光光溜溜来潇潇洒洒活”“坦坦荡荡写从从容容走”,其中“坦坦荡荡写”是雷抒雁的好友白描特意加上的。进入大厅后,大屏幕中播放着朗诵家瞿弦和朗诵的《小草在歌唱》,“风说:忘记她吧!我已用尘土,把罪恶埋葬……”这首1979年雷抒雁为张志新烈士所创作的诗歌,现在听来依然铿锵有力。

  □追忆

  坦荡真诚不会说假话

  当天赶来为好友送行的作家白描回忆,今年1月中旬,他去医院看望雷抒雁时,雷抒雁还对文学保持着极大的热情,虽然口齿有些不清晰,但是提到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等话题时,还是兴奋地说了很多。在白描看来,坦荡和真诚是雷抒雁最大的做人原则,“他不会说假话,老和人抬杠,争个高低是非,一定要说得明明白白。别人不爱听的话,他也会口无遮拦地说出来,因此可能得罪了一些人甚至朋友。”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说:“他的诗歌一直和中国时代、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说出了人民的心声,也是对我们时代的讴歌,所以在广大读者中有很大的反响。”他回忆,雷抒雁在生活中是一个非常有亲和力的人,对社会上不公正的现象有自己的看法,非常有正义感。

  雷抒雁祖籍陕西,有着关中文人的豪气。赶来送行的陕西作协党组书记雷涛跟雷抒雁有着几十年的交情,他怀着悲痛的心情说:“他既是一个浪漫的人,又是一个严谨的人,他最关注的是社会和民生,尤其是关注社会最底层的人的生存状态。”

  ■相关

  中国诗歌学会将筹办追思会

  中国诗歌学会秘书长李晓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诗歌学会与鲁迅文学院正在筹划为雷抒雁举办追思会。她说:“中国诗歌学会和鲁迅文学院是雷抒雁先生生前工作的最后两个单位,有很多同事好友都准备写点东西纪念他。主办单位、时间、场地等还在商议中,给大家一些准备的时间。”李晓雨介绍,追思会的具体日期肯定要到3月下旬。

  去年4月,雷抒雁当选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问及雷抒雁生前在中国诗歌学会的情况,李晓雨介绍,去年雷抒雁带领会员开展了《诗行天下》采风活动,去鹳雀楼等地采风20多次,还出版了诗集。去年,中国诗歌学会还出版了内部交流刊物,进行了多次评奖活动。

  李晓雨称,雷抒雁生前对诗歌学会提出了很多设想,特别是诗歌的导向意义。她说:“雷先生特别强调诗歌的导向意义,诗歌协会的挽联有一句写的就是他‘为社稷且歌且呼’。他多次说过,当代诗歌创作应该有责任感、使命感,诗人要有担当。”李晓雨回忆,雷抒雁生前发表的最后一首诗《为你祈福!神话的土地》,诗中体现了他的这种思想。本报记者田超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