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的婆婆妈妈》荧屏大热 养老话题引热议--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独生子女的婆婆妈妈》荧屏大热 养老话题引热议

曾俊

2个独生子女养12个老人  戏里,《独生子女的婆婆妈妈》中的男女主人公舒一乐和李小曼都是典型的80后独生子女,一个人面对的是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6个老人的1:6家庭模式。
2013年02月22日07:4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配图为《独生子女的婆婆妈妈》剧照。

  轻喜剧《独生子女的婆婆妈妈》

  聚焦“1:6家庭”

  正在北京卫视和湖北卫视播出的都市轻喜剧《独生子女的婆婆妈妈》近来成为荧屏大热,这讲述“1:6家庭”(1人赡养6位老人: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中,80后独生子女所面临的事业、爱情和婚姻等一系列问题。

  剧中,舒一乐和李小曼的家庭中出现了许多尴尬:子孙被告、新婚夜被搅黄,生病了谁照顾?主演和编剧也有自己的招数,“把他们哄高兴了,什么事都没了,家是港湾,不是沉重负担。”许多年轻人感慨在外打拼时要多回家陪陪老人。心理专家胡慎之表示,要多问父母想要什么,要经常和他们坦诚地聊一聊。

  戏里:养老带来遍地尴尬

  2个独生子女养12个老人

  戏里,《独生子女的婆婆妈妈》中的男女主人公舒一乐和李小曼都是典型的80后独生子女,一个人面对的是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6个老人的1:6家庭模式。因为老人太多,舒一乐带第一个女朋友第一次回家后,女友就以结婚后家庭压力太大而提出了分手,甚至还称自己有“恐老症”。

  同样的尴尬也出现在李小曼身上。初次见面时,她和一个父母双亡的男人刚开始谈得很投机,但对方得知她同样有6个老人要赡养时,却因承受不了这种压力立马打起了退堂鼓,最后匆匆分散。

  空巢老人把后代告上法庭

  该戏还呈现了一个极端状况:一家人打官司。老家的爷爷奶奶两个人单独生活,在省城里的儿子舒前进、儿媳王喜贞和孙子舒一乐定期给老家寄钱养老,一个月通一次电话,但老人得不到情感上的慰藉,因此非常孤独。一气之下,就把“不肖子孙”告上法庭。最后在法院调解下,爷爷奶奶被接到了城里和子孙住在一起。这样,家里几个老人常常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吵得不可开交,甚至几次离家出走。

  新婚之夜被搅黄

  舒家在城里的房子只有两居室70多平方米,多了一对老人,可就没地方住了。同时,在即将步入剩女行列之时,重逢初恋男友舒一乐,尽管双方母亲都反对两人在一起,记者李小曼还是义无反顾地嫁给了没车、没房、家里老人多负担重的舒一乐。但他们却在新婚之夜频遇尴尬,房间隔音效果又差,因此受到在客厅打地铺的众长辈们的连番打扰,把洞房花烛夜全搅黄了。

  主创说法:赡养老人是情感问题

  主演李健:

  家是港湾,不是负担

  对于剧中折射的养老话题,舒一乐的扮演者李健表示,“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虽然戏里的状况很极端,但的确反映了当今的社会问题。一家八口住在一起不可能没有矛盾,但正是在和这些老人相处、解决一个又一个麻烦的过程中,就体现出舒一乐的品质,年轻小夫妻才能学会成长和成熟。我刚当上父亲,现在要承担抚养小孩的责任,以及照顾双方父母的责任。我身边很多朋友比我面临的压力要大得多,要是父母病了没法照顾孩子,就更麻烦了。”

  李健因为常年在外拍戏,但他会尽量抽时间陪老人。“我在一个剧组拍戏,快杀青时,我都会把父母接到一起待一段时间。对老人要像对待孩子一样,得哄着他们。”

  编剧李亚玲:

  不管多大的压力都得扛着

  曾当过社会新闻记者的编剧李亚玲称,剧中很多情节都是她跑新闻经历过的故事,并且有她自己的亲身经历,“其实现在赡养老人最大的问题不是经济问题了,而是情感问题,怎么在情感上多关注老人才是现在年轻人应该注意的地方。你把父母放在了最末尾的位置上,当然就想不到多抽时间陪陪他们了。”李亚玲也曾经历家里3个老人同时得癌症的情况,“一个上午跑了3家不同的医院,下午还要去学校接女儿。”李亚玲还特别喜欢戏中的一句台词:“在现代社会,亲人恰好是最大的负担,房子贵了我们可以不住,车贵了我们可以不开,可是赡养老人是不得不尽的义务。亲情比爱情和友情更复杂,面对血浓于水的亲人不管多大的压力都得扛着。”

  观众热议

  老人是负担吗?

  看到该剧,有年轻观众都说自己有一定的“恐老症”了:“养老的现实问题距离我们很近,看来养老院的健全真是迫在眉睫,等我们要去养老院的时候希望没有打骂事件。”

  有女网友说,自己以后不能和公婆及一大家子人住一起,新婚之夜的尴尬要尽可能地避免,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同,还是希望能有自己独立的空间。当然,更多人仍然不觉得老人是负担,“一大家子在一起多热闹,有条件的还是应该住在一起或住得近一点,便于照顾。”该剧也给很多年轻人启示:“以后不要给爸妈寄点钱就完事了,不仅要经济赡养还要精神赡养,老人们更多的时候要的只是一个电话,一句问候,一次回家的团聚。”

  专家支招

  多问问老人想要什么

  向日葵心理咨询所专家胡慎之认为应该多问问老人想要什么,而不是一味地将自己的想法强加到老人身上,“不是说你每年回家给钱,让老人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就是尽孝了,而是应该与老人坦诚地聊一聊,听听他们的诉求。”

  胡慎之建议年轻人和老人对话要掌握一定的方法,“讲讲最近的工作情况、身体情况,解除长辈的担忧,而不是非要和老人聊一些很深层次的话题。”他最后说,在老人面前千万不要提老字,不要觉得他们年纪大了就该服老,年轻人应该鼓励老人与时俱进。(记者 曾俊)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