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诗人雷抒雁遗体告别仪式昨日举行--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著名诗人雷抒雁遗体告别仪式昨日举行

罗皓菱

著名诗人雷抒雁遗体告别仪式昨日上午举行。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白描称,雷抒雁的离开,给当代中国诗坛留下了巨大空缺。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认为,雷抒雁是非常优秀的诗人。
2013年02月22日0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春来冬去 小草却不再歌唱

  北雁西归 诗人终无力翱翔

  “昨日上午,著名诗人雷抒雁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说,雷抒雁是非常优秀的诗人。他的诗歌一直和中国时代、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说出的是人民心声。”

   著名诗人雷抒雁遗体告别仪式昨日上午举行。告别会上,播放着瞿弦和朗诵的雷抒雁代表作《小草在歌唱》,现场有读者动情地朗诵起这首诗,在诗歌的陪伴下,诗人走完了人间的最后一程——但小草在歌唱,小草永远在歌唱。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白描称,雷抒雁的离开,给当代中国诗坛留下了巨大空缺。

  “我敢说,如果正义得不到伸张,红日,就不会再升起在东方。”昨日上午,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外,一位老者朗诵起《小草在歌唱》。老人只是一位普通的读者,1979年时因诗歌知晓雷抒雁。朗诵时,他还将手中的纸牌高高举起,上书:“小草在歌唱,小草永远在歌唱。”

  仪式现场,悼念雷抒雁的花圈密密麻麻,摆满了告别厅外道路的两侧。大厅外高悬的横幅写着“抒雁走好”,两侧挽联颇为生动,分别是“光光溜溜来潇潇洒洒活”和“坦坦荡荡写从从容容走”。厅内循环播放着著名演员瞿弦和朗诵的雷抒雁代表作《小草在歌唱》。第二道门上方则是“诗魂永在”,挽联为“大雁去矣声犹在”、“小草萎兮春又生”。

  白描认为,雷抒雁是个奇迹。他2003年12月做了直肠癌手术,当时已61岁的他完全可以颐养天年,好好保养身体。但他的文学创作又飞跃上了第二次高峰,一年写一两本书,包括散文、随笔和学术性很强的关于《诗经》的文章。他的诗歌写作也没有停止,包括抗震救灾、十八大等重大历史关头,都有他的声音。这种声音又绝对不是简单的应景,而都是从真情实感出发,满怀一腔赤诚来写每一行诗、每一个字。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认为,雷抒雁是非常优秀的诗人。他的诗歌一直和中国时代、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说出人民的心声,所以在广大读者中有很大反响。生活中,他是一个非常有亲和力的人,“我叫他老大哥”。平时他对社会上不公正的东西有自己的看法,非常有正义感。

  一位到现场为诗人送行的读者说,现场领到纯白封面的诗选,里面有诗,第一段写道——那只雁是我,是我的灵魂从秋林上飞过;我依然追求着理想,唱着热情的和忧伤的歌。“三十多年前,中国经历过诗的时期,那时候诗是戳破旧时代的匕首,也是传播新思想的载体。如今,诗人远去,诗也远去。” (记者 罗皓菱)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