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雷抒雁:曾写诗悼张志新 称正义将得到伸张--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送别雷抒雁:曾写诗悼张志新 称正义将得到伸张

周南焱

“大雁去矣声犹在,小草萎兮春又生”,这是鲁迅文学院题赠给著名诗人雷抒雁的挽联。不少读者也自发前来,有人现场高声朗诵雷抒雁的代表作《小草在歌唱》,为心目中的“人民诗人”送上最后一程。
2013年02月22日09:1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大雁去矣声犹在,小草萎兮春又生”,这是鲁迅文学院题赠给著名诗人雷抒雁的挽联。昨天上午9点半,雷抒雁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东礼堂举行,礼堂内外摆满了花圈、挽联,其生前亲朋好友纷纷赶来送别。不少读者也自发前来,有人现场高声朗诵雷抒雁的代表作《小草在歌唱》,为心目中的“人民诗人”送上最后一程。

  昨天早上8点半左右,春寒料峭,东礼堂厅外面已经陆续挤满了上百位前来悼念的群众,很多人的眼里还含着热泪。现年59岁的北京老读者杜萌至今记忆犹新,1979年6月雷抒雁的诗歌《小草在歌唱》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朗诵会,他当时听得热泪盈眶。“这首诗非常震撼,在新时期文学史上有里程碑意义。当时有关张志新事迹的报告文学影响很大,但人们的情绪发泄不出来,突然有这么一首诗,说出了大家积压的情绪。”他一边说一边背诵诗句。

  一些读者是从山西、西安等地特意赶过来,手持白菊、雷抒雁的诗集,还有老读者慷慨激昂地朗诵诗歌。山西汾阳诗歌协会主席吕世豪动情地说,雷抒雁为人非常友好善良,乐于提携后辈诗人,也是汾阳诗歌协会的顾问,跟他有过多次交流,还给他的一本诗集写过序言。从西安赶来的68岁老读者梁金安哽咽着说,自己之前没见过雷抒雁,但特别喜欢他的诗歌,前几天在报纸上看到他去世的消息,心里非常难受,就决定来北京见老诗人最后一面。

  文学界也来了诸多同仁为雷抒雁送行。76岁的樊发稼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跟雷抒雁有几十年交情,彼此常以老哥俩称呼。“他很有正义感,对国家、民族充满感情,爱憎分明,他的《小草在歌唱》是金刚怒目式的诗歌。”樊发稼说,雷抒雁尽管对现实有些事情很不满,但仍然正面歌颂光明,对国家和民族有一种深沉的爱。

  著名作家刘庆邦和雷抒雁也有过多次交往,记忆中的老诗人非常正直、豪爽,喜欢喝酒。“他的诗歌有着充沛的激情和坦荡的胸怀,对劳动人民非常关注。”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也赶来悼唁老朋友。“雷抒雁的诗歌跟国家、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说出了人民的心声。”何建明还补充说,文学同行都很尊敬他。

  雷抒雁曾任《诗刊》社副主编、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1979年6月,他读到了披露张志新烈士事迹的报刊,为纪念张志新创作了长诗《小草在歌唱》。诗句“我敢说:如果正义得不到伸张,红日,就不会再升起在东方!我敢说,如果罪行得不到清算,地球,也会失去分量!”在当时广为传颂。今年2月14日,享年71岁的雷抒雁与世长辞。(记者 周南焱)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