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岁少年悼念雷抒雁:沐风--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十五岁少年悼念雷抒雁:沐风

张哲瑜

2013年02月22日10:2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像往常一样走在去健身房的路上,却接到家父急电:平日里慈祥和蔼的雷爷爷病逝了!顿时觉得天旋地转,耳边嗡嗡作响,不觉想起几个月前见到雷爷爷的时候,虽然被疾病缠身,却仍然精神矍铄。而如今我却远在国外,以至于雷爷爷临终前都不能与他相见。

是雷爷爷告诉我要坚持自己写诗的爱好的。老人们总是见一面就少一面。当我第一次见到雷爷爷的时候,雷爷爷便已经罹患癌症, 但雷爷爷坚强不屈,即使黑发散落,日益消瘦,却仍然以笑脸示人。以乐观的精神与病魔抗争。人们总说诗人是多愁善感,悲秋怀古。却不曾想到过诗人的诗也同样可以写的豪情万丈,气势磅礴。归根结底,诗歌便是一个人完整的体现。雷爷爷乐观的精神也深深地刻进了他的诗中。就像他曾说过:“把前途交给命运,把命运交给海洋,我心平静如纸,沉重的纸镇压着汹涌的波澜。”而当年说话的老人却就这样与世长辞,留下了他达观的精神,刚毅的意志。雷爷爷虽沉眠地下,却在诗歌史上印下了重重一笔。

雷爷爷是个当之无愧的斗士。即使得了癌症,也从来没有向命运低头。他一直在顽强地与天地斗争,与疾病斗争,与生命斗争。虽然斗争停了,但雷爷爷却没有失败。他的精神被传递给了我们,从此以后,只会有更多的人像雷爷爷一样变的永不言弃,顽强不屈。

雷爷爷的人却是和蔼无比,跟雷爷爷交谈只会给人一种沐风的感觉,温和却坚定。而他这一生却同样如风一样,轻爽的来,轻爽的去。轻爽的写诗,轻爽的做人。

雷爷爷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就像古话说的,富贵不过三代,道德可以传家。

我想我这一辈子就会铭记雷爷爷的教诲,坚持我写诗的兴趣,路上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挫折,都要像斗士一样,坚持到底。永不言败。(二零一三年二月二十日 于美国)

(责任编辑:黄维、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