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里的元宵节又是如何呢?--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四大名著里的元宵节又是如何呢?

2013年02月23日09: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元宵节·文学

  ◎古傲狂生

  元宵节是中国人的传统佳节,自司马迁时代就是很重要的节日。四大名著里的元宵节又是如何呢?

  《三国演义》里提到两次元宵节。第一次在第69回《卜周易管辂知机,讨汉贼五臣死节》,这回书后半回讲耿纪等五人策划在元宵节许都起事讨伐曹操。罗贯中写道:“至正月十五夜,天色晴霁,星月交辉,六街三市,竞放花灯。真个金吾不禁,玉漏无催!”当然,耿纪等五人的起事以失败告终,五人被曹操灭族。第二次是第119回《假投降巧计成虚话,再受禅依样画葫芦》,说的是姜维挑动钟会造反,钟会在元宵节威逼曹魏众将。由于钟会跋扈,不得人心,钟会、姜维反被乱军杀死。此外,非通行版演义的《全像通俗三国志传》里有“关索荆州认父”故事,关索向关羽哭诉时,说其七岁元宵观灯迷路。

  《水浒》有三次元宵闹花灯。第一次在第33回清风寨。讲宋江投奔清风寨花荣,元宵节观灯。正知寨刘高之妻心术不正,恩将仇报,逮了宋江。花荣一怒之下,大闹清风寨。清风寨乃军营哨所,这次闹花灯算小闹。第二次在第66回大名府。卢俊义和石秀等人要被梁中书砍头,吴用趁元宵节放灯,让梁山好汉混进城中,时迁放火,好汉们大闹大名府,救人成功。大名府是北宋的北京,这次闹花灯热闹许多,算中闹。第三次在第72回汴梁。这回书,宋江带一众好汉元宵节去汴梁,拜会李师师,期望曲线招安。结果惹恼了李逵,灯会上放火,跟众好汉结结实实地来了场闹花灯。汴梁是北宋京城,比大名府又高了个档次,这次算得上大闹了。

  无独有偶,《西游记》中也有一次元宵闹花灯。第91回,唐僧师徒来到天竺国金平府。灯会上,唐僧误以为来偷油的三只犀牛精是佛爷,非去拜见,被犀牛精挟回洞府。这次闹花灯主角不是英雄豪杰,却是三个丑陋无比的妖精。

  相比其他三部小说,《红楼梦》对元宵节的描写可谓细致入微。第1回甄士隐梦醒碰见僧道,癞头僧对他作歌,中有“好防佳节元宵后,便是烟消火灭时”。果然,来年元宵节,家人霍启抱甄士隐女儿英莲去看社火花灯,丢了英莲。第18回到第19回是贾府的第一次元宵,有一重大事件,就是元春省亲。这次元宵省亲的主题依次是游园、作诗、观戏、赐赏。元春回宫后,还专门与宝玉等兄弟姐妹互制灯谜。这些灯谜别具匠心,暗示了制谜人的命运。第53至54回是贾府的第二次元宵,这次更加热闹,有许多节目,除开宴、观戏外,还有说书、击鼓传花、讲笑话、放炮仗、莲花落等。看来,贾府虽是大富之家,其过元宵跟我们今天的老百姓并无二致啦。

(来源:北京青年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