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曾带观众品读国学:谈《易经》展现古老智慧--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范曾带观众品读国学:谈《易经》展现古老智慧

今年,北京卫视推出了全新栏目《国学开讲》,近日该节目邀请到中国著名书画家、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范曾先生,带观众走进了国学的大森林。
2013年02月25日08:4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讯 今年,北京卫视推出了全新栏目《国学开讲》,近日该节目邀请到中国著名书画家、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范曾先生,带观众走进了国学的大森林。“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节目中范曾先生用这首朱熹的诗歌道出了中国经典文化的源远流长,也拉开了《国学开讲》系列节目的序幕。

  据悉,范曾讲国学的节目已从2月18日开播,每周一、二晚10时56分,周三至周五每晚11时16分在北京卫视播出,将持续至3月15日。

  范曾的国学讲述诙谐幽默、深入浅出。在内容上,以时间为经,以历史人物为纬,为观众讲述中国文化的优秀经典;在讲述顺序上,范曾从中国文化的源流谈起,再谈《易经》,论述了先秦之时中国古代先民所展现的古老智慧依旧适用于当下人们的生活之中。

  除了将国学经典的真正含义向观众娓娓道来,范曾每期都会回答现场观众的提问,包括现代人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困惑。他的解答不仅运用了国学的古老智慧,更是常常结合自己过往的生活经历和感悟,这种个人经验式的问答恰到好处地架起了国学这样一个古老智慧与当代人需求的桥梁。

  此外,《国学开讲》在录制播出上采用最先进的声光影像设备,使观众如入其境,恍与古贤邂逅。节目自2月18日在北京卫视一经播出便引发如潮好评。同时,《国学开讲》的影像、书籍将同步出版发行。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