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诗坛领潮人 深切缅怀雷抒雁先生--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当代诗坛领潮人 深切缅怀雷抒雁先生

2013年02月27日16:5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2月15日上午,惊悉著名诗人雷抒雁于14日凌晨不幸病逝,深为震惊和痛惜,有一种诗坛发生一场地震的感觉。我当即起草了一份唁文,与诗友张不代、马晋乾、陈瑞联名,发往抒雁先生任职会长的中国诗歌学会;随后又将这份唁文,连同我与抒雁先生交往的几幅珍贵照片,一起传到新浪博客,表达对逝者深切的哀悼和缅怀之情。

这几天,眼前常常浮现长我几岁的抒雁熟悉的笑容和身影,忆念与先生因诗而结缘的点滴往事。

改革开放之初,抒雁因了一首追思张志新烈士的惊世之作《小草在歌唱》诗名鹊起,充当了立于新诗潮浪尖的弄潮儿的角色,也成为我所仰慕的诗坛俊杰。而与抒雁第一次相逢,却是在2007年中国诗歌?太原论坛的盛典上。他作为论坛发言的主持人之一,坐在主席台上朴实平易又具大家风范,时有精辟的评述;而我当年正是与诗歌的疏离期,只是远远坐在台下的一个倾听者,倾听百年新诗之河激荡的潮声。

第二次相见,是2011年春暖花开之时,抒雁应山西当代中国新诗研究所之邀前来太原举办讲座。在诗友马晋乾、王立世安排的接风宴会上,风尘扑扑的抒雁谈笑风生,席间山西诗友纷纷谈到《小草在歌唱》的巨大影响,有人还从手机上调出那首诗来即席朗诵,气氛十分热烈。次日早晨,我赶到诗人下榻的迎泽宾馆看望,一起进餐聊天,抒雁即兴从面食谈到诗歌:山西刀削面好吃,作料好比技巧,但人们首先是要吃刀削面;写诗需要技巧,但更要有博大深邃的精神内涵。我们深表认同。那天抒雁在山西省图书馆以《诗歌与诗人》为题举办讲座,我和承信、晋乾等坐在第一排,充当一个近距离的倾听者,我当时已回归诗坛,还认真地做了笔记。抒雁以尼采讲人生的三个比喻开篇,题旨开阔,从中国古典诗歌的优秀传统,谈到当代新诗发展的纷纭态势;从本届鲁迅文学奖车延高诗集获奖,谈及当前诗歌创作存在的两类倾向性问题……当然重点讲述了当年创作《小草在歌唱》的过程:

诗人眼前呈现出张志新烈士被枪杀倒下的一片荒草地,一滩鲜红的血,找到了小草这个柔弱而坚韧、“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意象,于是连夜铺开稿纸,倾诉对“文革”斗士张志新的景仰,表达对封建专制的愤慨和对民主、正义的呼唤!

“我恨我自己,/竟睡得那样死,/像喝过魔鬼的迷魂汤……”、“不是有宪法么,/民主,有明文规定的保障;/不是有党章么,/共产党员应多想一想……”

诗中注入了深沉的历史反思意识,注入了当时罕见的自我忏悔意识,因此《小草在歌唱》和巴金的《随想录》,被评论家称为代表了知识分子和全民族的觉醒和忏悔的作品。此后我将记录稿整理出来,经抒雁审定后,作为压卷之作发表在了《并州诗汇》创刊号上。

2012年4月25日,中国诗歌学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作为上届理事,我赴京参会与抒雁又一次重逢。抒雁是新一届会长候选人,也是我们山西几位理事推荐的理想人选。我和不代、承信到他房间看望,抒雁谈到,夫人对他出任会长不大理解,他说既然大家推举信任,就得出来为诗歌干点事儿。我想抒雁年届七十再度出山,应是“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是出于对奋斗了大半辈子的诗歌事业的挚爱,怀有一腔推动中国诗歌走向复兴的担当精神。我清楚地记得,抒雁在房间交流和在大会闭幕致词中都讲到,代表大会所在的西苑饭店,正是1979年早春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全国诗歌座谈会的会址。他上任后打出“诗行天下”的旗号,正待统领各路诗人弄潮冲浪施展宏愿,却不幸匐然倒在了潮头之上。

雷抒雁诗歌创作的历史和审美价值,会随着时光的流布而日益显现。有志于诗歌事业的诗人们,将传承领潮诗人雷抒雁践行的诗歌精神鼓浪前行。(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太原诗词学会会长 梁志宏)

(责任编辑:崔元苑、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