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的玫瑰——追忆雷抒雁老师--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绽放的玫瑰——追忆雷抒雁老师

2013年02月27日16:5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情人节的清早,已经有大把大把的玫瑰花在叫卖,呼吸着清冷的空气,我开始享受一簇簇惊艳。像往常一样打开手机新闻,第一条竟是雷抒雁老师逝世的消息,心里咯噔一下,睁大眼睛再次确认了消息的真实性之后,脑子里满是雷老温暖的笑容和斑斓的花海。

他是诗坛大师,我是一名村官,我们之间本不可能有交集。然而令我意想不到的是,正是这种巨大的身份差异却为我带来了一次与大师面对面的机会。

2010年6月22日,雷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专程来屯留看望大学生村官,了解指导村官创业情况。炎热的午后,他风尘仆仆地来到我们村,一见面就先伸出手同我握手,微笑着同我问好,我当时并不知道这位着一身休闲装、精神矍铄、说话和蔼可亲的老人就是著名诗人。他的随和让我也无拘无束。由于村委办公楼正在修建,我们就站在大院门口聊了起来,他微笑着询问我农民的收入、村集体发展情况,询问我的工作情况和感受,当他得知我三个月前刚刚通过全县公选,已经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时,赞许地说,小小年纪很了不起啊。临走前,他给我提了很多建议,鼓励我在农村广阔天地磨砺自己,增长才干,为老百姓多做实事。初次见面,雷老的谦恭、平和、风趣、睿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三天是全县干部教育培训麟绛论坛的开坛讲座,当我看到主讲人竟是昨天那位潇洒风趣的老人时,心里有说不出的意外、紧张和惊喜。一来感到非常荣幸,感慨自己与大师竟有这样的际遇,兴奋不已,同时也对他的讲座充满期待。二来开始反思昨天的谈话,唯恐自己的稚嫩让大师见笑了。后来我得知,出于对大学生村官的关爱、关心,他专门推迟行程给我们做讲座。他说,他不仅仅是接受好友(太行诗人金所军,时任屯留县委组织部长)邀请来到这里的,而是内心很乐意能和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见一见聊一聊,而他又是非常熟悉农村、热爱农村的。

接下来两个多小时生动的演讲,他从自己当年在农村的人生经历出发,娓娓道来,让我着实领略了大师风范,受益匪浅。他认为自己做的最“差”的一件事是写诗,种地可是十几年了,那才是最擅长的。在农村接受再教育的经历磨练了他乐观积极、勤奋踏实的生活态度。他建议我们要放下大学生的架子,积极参与农村工作,认真地学习农村、了解农村,要在农村工作中发现自己,找到一个新的自己。临近最后,他说,生命其实很强大,有无限可能。一个人从哪里来,向哪里去,都是无从知晓的,唯有把握现在。一个真正优秀的人,不论做什么事都应该追求完美,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断自我修炼,强大自己,才有能力在机会来临的时候把握住,运用好。麟绛论坛的开坛之讲取得了轰动的效果,当雷老走下讲台时,全场争相和他握手致意。

自此,我开始关注和学习雷老的文学作品,恰逢屯留县大学生村官“麟绛春风”文艺团成立,文艺团主要由大学生村官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把惠民政策和上级一系列举措及时传递到群众当中。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在很多场合和朗诵大赛中,我都会选择雷老的作品,每次都反响强烈,并屡屡获奖,令我振奋不已。

虽然时间会带走一切珍贵的东西,但却留下了那些恍如昨天的记忆。仔细回想当时的谆谆教诲,那是一位老人对即将逝去的留恋,对于岁月的感怀,对年轻人的期许,对于生命的豁达,那些喜悦那些遗憾那些心愿,他和我们一起感受,一起回忆,一起期待。

当我懵懵懂懂的踏入农村,有幸聆听这样一位大师的授课,铭记长者的智慧,体味良友的启迪,感觉很美,像一朵开在夜间最灿烂的花,静静的绽放,温暖了我的心;感觉很纯,像一阵午后轻柔的风,轻轻的拂过我的脸庞;感觉很爽,我放佛看到一棵小草在一望无际的原野默默的生长,笑看一个个春夏秋冬。而今,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我还想说,谢谢您,雷老师,那些温情的话语,那些激情的瞬间,连同您的阅历、智慧、教诲、激励、期待和祝愿,都已注入我们的青春,停留但不会抹去。那份记忆像一本历史书,每当翻开新的一页,旧的一页也会在悠长的岁月中珍藏。

留不住的足迹,让我们用最美的方式回忆,在我记忆的深处,那些绽放的微笑是我人生一处美丽的风景,我不会忘记。若干年后,我依旧可以清晰地记得那份浓浓的感动,而感动中那浓重的一页是由一位饱受爱戴的大师赋予的,这是关于奋斗最美好的记忆。

时光不再,斯人已逝,但真情永恒!我在这样的一个年纪,这样一个早晨,望着芬芳的玫瑰花,迎来新的起点,开始新的足迹。(屯留县大学生村官 陈垣甫)

(责任编辑:崔元苑、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