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容宛在,精神长存——怀念诗人雷抒雁--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音容宛在,精神长存——怀念诗人雷抒雁

2013年02月27日16:5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3年2月14日;2011年4月17日;1942年8月18日。这三个平常的日子,却不平常地记录着一代诗人的学识、品格、精神与影响。

2013年2月14日,难以忘却的纪念。当代著名诗人雷抒雁先生辞世,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诗歌学会以及全国诗友纷纷表达悼念之情。中国作协副主席、《诗刊》主编高洪波先生说:“雷抒雁思想深刻,甚至锋利”;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描先生说:“纵观雷抒雁一生的诗歌创作,在每一个大的历史关口,在每一个大的历史变革时期都有他的声音……哪怕是歌颂的诗篇里面,也有种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批判意识”。中国作协全委会名誉委员、《小说选刊》前主编、文学评论家冯立三先生则以作诗来怀念雷先生,“秦晋高原雁飞鸣,天涯小草酹英雄;吞吐烟云踏尘过,且作李杜写人生;静静协和曾执手,悠悠万寿听哭声;一代诗人三山去,天国诗吟亦峥嵘”……以这样的方式怀念雷先生,他会含笑九泉吧。先生的音容宛在,精神长存。

1942年8月18日,有位诗人雷抒雁诞生在关中大地。关中的豪放、大气、厚重在先生身上充分展现。一方水土一方人哪。《小草在歌唱》吟遍了中华大地,引发了深刻思考,引领了一代诗人,开创了伤痕文学先河。先生诗作一鸣惊人,立意高远;先生学术研究功力深厚,造诣非凡;先生为人刚正真诚,耿直坦率 ;先生心系公益事业,令人起敬。

2011年4月17日,在第16个“4?23”读书日来临之际,一位诗人、山西省图书馆、文源讲坛就这样有了关联。那是一个周日上午,雷先生将凝聚自己心血的著作(7种14册),捐赠给山西省图书馆,充分体现了一个诗人乃至一代诗人的社会责任心;继而,“文源讲坛”特邀雷先生做了“诗歌与诗人”的专题讲座,来自全省各个诗社的约200余名诗词爱好者参加了讲座活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他从诗的源渊谈到诗的创作,从诗的现状谈到诗的未来,从诗的作用谈到诗的精神,抒发着一代诗人的情感与关切。他说,写诗最重要的是要真诚,是有感而发,是与现实紧密相关的。他强调人要不断地回到零点去思考问题,像婴儿一样思考问题。尤其“刀削面与佐料”形象的比喻,让人耳目一新,记忆深刻。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掌声如潮。先生对诗歌的见解、对诗歌的钟爱,对诗歌的思考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听众,深深地激励着每一位诗友。一次结缘,注定永恒。诗人走了,诗作承继;诗人走了,精神长存!

1942年8月18日;2011年4月17日;2013年2月14日。一代诗人的经历,一代诗人的关怀,一代诗人的风范,一代诗人的精神。从诗坛巨子诞生到一颗明星陨落,都有光亮划过时空耀眼的一刻,稍纵即逝,但光与亮却照亮了一代人前行的方向!我们怀念雷抒雁先生,永远!(山西省图书馆)

(责任编辑:崔元苑、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