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好声音》第二季找到好声音比签约重要--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好声音》第二季找到好声音比签约重要

昨天在京启动的浙江卫视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宣布,不玩潜规则,只签约8人,其公正、透明的意愿显而易见。不要觉得《中国好声音》第二季做出如此“突破性”的改革,是对选秀这档子事有多尊重,促使这档节目主动做出此改变的,是收视压力。
2013年02月28日09:0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热点·好声音第二季发布会

  找到好声音比签约重要

  到决赛阶段,选手必须与节目组签约,方可继续比赛,几乎成了选秀节目的潜规则。昨天在京启动的浙江卫视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宣布,不玩潜规则,只签约8人,其公正、透明的意愿显而易见。

  发布会,还透露了诸多积极的信息,比如升级为华人好声音扩大选手遴选面,欢迎大腕明星自降身份参与节目,缩短录制时间,媒体评审削权等。这些信息都表明,为了延续这档节目的高关注度,节目组的确在努力改变客观存在的不足,以及压缩可供内部操作的空间。

  不要觉得《中国好声音》第二季做出如此“突破性”的改革,是对选秀这档子事有多尊重,促使这档节目主动做出此改变的,是收视压力。比如在第一季《中国好声音》中,媒体能否代替专业评审给予准确的判断,并不为广大观众所信任。所以,削弱媒体评审权等做法,为节目组赢得了潜在的收视率。

  但对于选秀节目来说,过于求真会让节目丧失掉一部分娱乐性。综艺娱乐节目的可看性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建立在合理的夸张表现与合理编造基础上的。所以,现在《中国好声音》作出了如此多类似“承诺”的变化,冒了很大风险,但只要“好声音不问出处”这个说法能被当作一种信念来追求,节目自然会得到观众的支持。

  《中国好声音》的“只签约8人”也要慎重决定,既然都“好声音不问出处”了,何必又在意签约?如果选手在意这个平台,如果这个平台对选手真有吸引力,那么自然会走到合作路线上。这档节目已经有了足够的盈利条件,不必非签约不可。哪怕仅仅是作为一个向专业音乐公司输送人才的平台,它的价值就已经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韩浩月)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