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莫言不言 小崔畅言[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聚焦两会:莫言不言 小崔畅言[图]

王鹤、刘蕤红、李颖、贺涵甫

政协委员崔永元被记者团团围住。记者顾展旭、庄小龙 摄   军事专家尹卓被围访。全国政协委员、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家莫言昨日从下车到步入会场,有近百名媒体记者蜂拥围堵,阵仗最大。
2013年03月04日07:3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莫言和姜昆(前)在大会开幕前交流。新华社发

  政协委员崔永元被记者团团围住。记者顾展旭、庄小龙 摄

  军事专家尹卓被围访。  记者顾展旭、庄小龙摄

  委员濮存昕以帽掩面。新华社发

  人民大会堂三十米台阶前 1700多名记者展开新闻大战

  排队、验证、步入广场,1700多名记者在京城的寒风中,重复着同样的动作来到人民大会堂前。昨日下午,是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式,记者们提前1个半小时早早来到大会堂,围追堵截采访政协委员的新闻大战一触即发。下午2时,委员们步入会场,媒体记者立即蜂拥而上将明星委员围个水泄不通。

  面对汹涌的媒体,昨日出席政协会议的委员们各有风格,有人随和,有人幽默;有人善言,有人沉默;面对近百名记者的围堵,全国政协委员、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作家莫言还是一言不发,沉默走入会场;而作为媒体同行的崔永元,在开幕会议结束后接受了近25分钟的媒体群访。姚明等委员则没有选择从正门前往会场。

  钓鱼岛被反复提起

  较早步入会场的全国政协委员、朱德之孙、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朱和平刚刚入场就被记者认了出来。与往年不同,今年记者对军事热点问题的热情明显增大,多位军事专家都被记者围堵。“今年中国会有近40场的军事演练,这是不是针对‘钓鱼岛之争’做应战准备?”面对这一问题,朱和平说,“那是我们军队的正常工作,外界没有必要对这个事情过多地炒作”。被问起航母战斗力问题,朱和平说,中国的航母已经列装。军队的任务就是要准备战斗,“和平的环境是靠我们争取过来的,如果我们不捍卫国家的核心利益,我们和平的环境也不能长久。”

  全国政协委员、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也没能逃过记者的眼睛。对于媒体关注的“钓鱼岛”问题,尹卓说,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领导人如果有政治智慧,应该坐下来谈判和平解决钓鱼岛问题,交战对双方都不利,现在中日关系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明星委员一个不落

  虽然今年记者少于往年,但依然不妨碍媒体对委员们的围堵。明星委员常常刚一露面就被媒体围得水泄不通,不少委员只好边走边说。

  著名导演陈凯歌会前多次亮相均谈到了北京空气污染问题。昨日下午,陈凯歌说,很清楚中国现在处在经济发展的时期,但确实不能牺牲环境,因为这和每一个人息息相关。他建议,在城市内,市民可以多乘坐公交车,减少碳排放。

  随后,陈凯歌又被问到了老本行电影上。陈凯歌说,关于电影分级说了好多年了,现在是应该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了。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歌舞团副团长腾格尔表示,希望国家搭建一个科学发展与推广中国民族音乐尤其是少数民族音乐的平台,不让中国民族音乐自生自灭。而被问到近期很火的“我是歌手”节目,腾格尔表示不会参加。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相声演员姜昆谈起了今年的新会风。他说今年的会风太实在了,以前曾有人怀疑传统改得了吗?现在看来改起来并不难,只要大家有决心。姜昆透露,前段时间他曾为领导演出,以前演出前需要照相,领导进门还要奏乐,现在这些在正常的演出中被去掉了。

  莫言还是“莫言”

  虽然媒体汹涌,但仍有委员能成功突围,不过突围的秘诀只有两条,一个是快跑,另一个则是沉默。“等我出来再说,我马上出来,马上,马上”,在说了3个“马上”以后,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小品演员黄宏面对媒体围堵撒腿就跑。

  全国政协委员、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家莫言昨日从下车到步入会场,有近百名媒体记者蜂拥围堵,阵仗最大。记者在围堵中撞翻了数个同行的梯子或摄像机支架,但都不能阻止莫言的脚步。面对大量记者围堵,莫言一如往日、三缄其口。在围堵中,多位记者大叫莫言名字,并不时抛出或尖锐,或缓和的问题,但莫言都不予回应。整个过程莫言只说了两句话,一句是“谢谢”,一句是“以后再说”。

  崔永元:

  “喘气都喘不上来了,能回答好问题吗?”

  相对于莫言的沉默,委员崔永元坦然接受采访,他花了25分钟耐心用“崔氏幽默”解答问题。

  崔永元说,自己近期一直关注失独家庭问题,才发现这个群体很大,目前政府确实要认真考虑失独家庭养老的问题了,而且不能等到老的时候才养,现在从精神安全状态上也要多加关注。

  说到本次两会改会风问题,崔永元表示非常赞同,他展示了自己的文件袋,称今年大会印发的资料比去年少了三分之二以上,确实节约了很多。

  而媒体关注的香港奶粉问题,崔永元说,“这可能不是奶粉的事,是所有中国产的食品和药品的事,这是一个对整个产品链条的不信任,一旦大家信任其他食品和药品了,奶粉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有同行问,如何破解大众对食品安全的信任问题,崔永元说,这个问题应该在总理招待会上问,“我怎么能破解呢”。紧接着一名女记者抛出破解房价高企的问题,崔永元立即回应,“房子我也破解不了”。

  被问及最迫切的民生问题是什么?崔永元简练地说,喝干净的水,吃没毒的奶粉,用药安全,新鲜的空气,基本的生存权。“我们说民生就是这个问题,现在连喘气都喘不上来了,像现在这个样子,能回答好问题吗?”

  贾康:新国五条细则有一定副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新国五条实施细则给民众的直接感受是,新国五条看得见,摸得着。措施的实际效应是为二手房市场降温,受影响的有两类人,一类是投机类,抑制其成交,另一类是对改善性需求的抑制。这个措施对房地产市场确实有一定副作用,但在现阶段,管理部门综合权衡以后总要解决主要矛盾,政策应该会根据需求动态优化。

  观 点

  李彦宏:

  建议取消并购限制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CEO李彦宏说,目前在海外上市的民营企业在国内进行收购受到很多限制,希望这些限制能取消。据了解,百度是一家在美国上市的民营公司,进入2013年以来,关于百度的投资乃至收购传闻一直不断。

  在被问及会并购何种企业时,李彦宏说,并购要看机会,如果要并购会选择和百度现有业务产生合力的企业。

  他还建议取消公共场所上网的身份认证。他解释说:“比如在首都机场用无线上网,就需要发一个短信到指定号码,获取授权码,然后打开一个网页输入授权码才可以上网。这非常复杂,也很不方便。这样做更多的是为了获取用户身份。我希望取消这些限制,这样公众到一些公共场所上网会更方便。”(王鹤、刘蕤红、李颖、贺涵甫)

(责任编辑:温璐、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