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沈铁梅:建立文物保护四级联动响应体系(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人大代表沈铁梅:建立文物保护四级联动响应体系(图)

2013年03月05日15:26    来源:重庆日报    手机看新闻

沈铁梅。记者郑宇摄

  “文物是文明发展的‘活化石’,应该让世世代代的人都看得见那些岁月刻下的印记……”3月4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沈铁梅拿着《关于做好基本建设中文物保护源头管理工作的建议》,逐字逐句介绍这份建议的内容和意义。

  作为来自重庆文化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曾3次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的沈铁梅长期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物的传承与保护,并多次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相关建议。此次,她将目光聚焦在了文物的保护方面。“文物是不可再生资源,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发展好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是大家的共同责任”,沈铁梅认为,“保护文物需要从源头抓起,让文物‘活’得更安全,让这些历史的‘活化石’永不消逝。”

  过去一年多时间,沈铁梅针对文物保护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多次调研。她发现,在我国文物保护立法日臻完善、各地对文物保护重视程度日益增强的背景下,文物保护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难题。沈铁梅说:“尤其是在城市建设过程中,一些文物因建设用地的需要而受到破坏。”例如,在建设施工中,文物保护工作的力度相对较小,难以做到全覆盖。“有的地方每年的城市建设项目达数千项,而同期开展的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发掘等工作却屈指可数”。再如,有的工业园区建设以及新城镇建设工程项目未按国家有关规定及时开展文物保护。“往往是工程项目已开工建设,文物部门才获悉情况,最终错过了文物保护的最佳时机。”

  针对类似的问题,沈铁梅提出了3项建议。首先,城市的规划、建设和国土等相关部门以及建设单位,应该在工程开工前就征求文物行政管理部门的意见,从源头上解决文物保护难问题。同时,“对不愿出资保护文物的建设业主,建议根据实际需要,实施‘一站式’管理”。她解释说,“这就需要依据有关法规,统一文物勘察和发掘等工作的收费标准,力争在土地转让之前完成文物保护工作”。除此之外,沈铁梅还特别提出,应当建立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响应、监管到位的文物安全监管体系,强化文物综合执法,重点查处建设工程中破坏文物的行为。

(来源:重庆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