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明委员:建立健康的网络文学环境--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何建明委员:建立健康的网络文学环境

2013年03月10日06:45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物素描:郭红松

  近年来,相比传统文学,无论是规模还是影响力,网络文学都可谓“后生可畏”。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有5000余家文学网站,而在网络上发表或连载的小说有数万部、数十亿字之多。我了解的情况是,目前网络文学每家网站都有稳定的作者群,网络文学的读者数量已超过纸质书刊,在某些知名网站上,网络文学作品的点击量动辄几百万次,有的甚至能突破千万次。

  网络文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网络文学作品良莠不齐,“妖魔化”现象严重、价值导向时有偏颇,问题不少。具体而言,目前的网络文学数量庞大、好作品少,大量的所谓作品是“复制品”,内容重复,相互抄袭现象十分普遍。很多作家或写作者出于功利性考虑,根本不考虑作品的质量、思想深度、艺术内涵,一味地迎合市场,什么火、什么赚钱就写什么。这样的作品基本没有多少营养价值,只是粗劣的文化快餐。

  此外,我注意到近几年网络文学“妖魔化”现象极其严重。很多网络作家既不注重文学修养的提高,也不专注于作品内容本身,而是玩“眼球文学”,用暴力、色情、隐私、美女等描写造成读者的“轰动”,各种“鱼目混珠”“妖魔鬼怪”的垃圾东西充斥着网络文学。许多家长对此很担忧,说孩子们通过阅读网络上的所谓文学作品,接受的是有毒的精神垃圾。

  除此之外,现在很多网络文学作品社会责任感缺失,大多沉溺于宫廷争斗、男女情感、武侠游戏等。我承认,这也是一种文学表现,但是这些作品本身的价值及思想深度都有限,反映人民生活、社会主流价值观的东西少之又少。

  网络文学对青少年的影响力巨大,缺乏深刻和健康精神价值的追求,必然会使网络文学陷入发展误区。我感到,是时候积极引导网络文学健康发展了。我们可以成立网络文学管理服务机构对网站进行监管和指导,建立和健全网络文学规范法律;对网络作品的内容,各网站的编辑与内容审核要自律,制止为了访问量和点击量而不加审核盲目发文的行为,要明确禁止“复制品”等网络文学垃圾。

  网络文学的现状与问题恰恰说明它有着极大的提高和发展空间。政府和社会要建立健康的网络文学环境,为其创造更好的平台。有关部门应该加以正确积极的引导,把网络作家的文学创作与功利性、娱乐性加以区分,打击文学炒作,同时也要制定法律法规,严厉打击盗版侵权行为,加大对网络侵权的惩罚力度。

  对学校、家长和社会而言,要让青少年正确认识网络文学作品,提高分辨网络文学作品精华与糟粕的能力。网络上的文学作品丰富多样,把握住了方向,就会比传统文学教育事半功倍,我们所肩负的担子沉甸甸……

  何建明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来源:光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