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的“梦想”:新世纪梦想图书馆--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新世纪的“梦想”:新世纪梦想图书馆

2013年03月11日06: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成立于2005年的新世纪梦想图书馆坐落于北京市海淀区清河镇朱房村,是原新世纪打工子弟学校的校内图书馆。2006年学校被拆,考虑到学校附近有大量的流动儿童和打工人群没有地方看书,创办人王毅就把图书馆搬到村子里,免费为大家开放,逐渐发展成一家公益性社区图书馆。

  目前,新世纪梦想图书馆在北京两个流动人口社区设有两个图书馆,累计办卡会员超过1500人,服务两个社区的两个打工子弟学校的920多名学生、11家流动子弟幼儿园的1000多个家庭,涉及社区流动人口1.5万多人。图书馆提供的阅读服务是免费的,运作资金主要从基金会、企业、社会及个人那里去筹资或募款。

  2010年起,新世纪梦想图书馆组建理事会,本着财务公开、馆务公开、业绩公开三原则,实行民主化透明管理模式。目前理事会成员有4名,日常工作人员有3名。

  现在除了开展阅览、外借、租赁等常规业务,图书馆还特地为中小学生开展了作业吧、有奖阅读、周末故事会、传统文化讲堂、专题文化讲座、优秀影片放映等和阅读有关的活动,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当地中小学生的文化需要。

(来源:中国文化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