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赏樱涨价受质疑 校园周边办假学生证成风--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武大赏樱涨价受质疑 校园周边办假学生证成风

据《新闻晨报》报道,武汉大学的樱花十分有名,每年春季花期都会吸引大量游人前来观赏。去年赏樱期间,数万名游客把学校门口堵得水泄不通,武汉公安局出动几百名警力维持秩序。
2013年03月15日10:33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武汉大学的樱花十分有名,每年春季花期都会吸引大量游人前来观赏。从13日起,武汉大学开收赏樱门票,票价从往年的每人10元首次上涨至20元,引发外界争议,有人认为武大借机揽财。对此,武大回应称涨价系维持人工等成本,用于“以花养花”。

  网友:涨价是借机揽财

  为应对樱花季大量客流,使其不至影响学校的日常教学、科研秩序,武汉大学今年新公布一系列樱花开放期间的校园参观管理规定,包括周边交通管制、教学场所不对游人开放、限制参观人数、团队需预约、票价提升至每人20元(往年为10元)及赠票免票条件等。其中,涨价这一规定引来不少人“拍砖”,认为学校的做法偏离了大学精神,并质疑学校以限制游客为名“趁机捞油水”。“如果为了限制人数,应该限制每天参观人数,而不是涨价。”有网友甚至调侃:莫非是武大修新大门钱不够?

  对于争议,武汉大学校办主任钱建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降低赏樱客流带来的影响,武汉大学今年新增环卫设施,包括约300个临时垃圾箱以及5个流动厕所,维护费用大约10万元。同时,赏花期间500多名学生组成“护花”志愿队,负责清理校园垃圾、劝阻折枝和踩草坪等不文明行为。校园环卫工人每天还额外加班3个多小时。这些都导致人工成本增加。钱建国说:“武汉大学是大学,不是公园,没有专门的人员来维护樱花。收取门票是为了"以花养花"。”

  学生:有人办假证混入

  赏樱收费备受质疑的同时,武大的学生们却普遍期待涨价能够带来一定的限流效应。据介绍,每年武汉大学都会迎来“赏花潮”,大学周边交通状况和校园正常学习、生活秩序受到严重影响。去年赏樱期间,数万名游客把学校门口堵得水泄不通,武汉公安局出动几百名警力维持秩序。

  然而,武汉大学一名在读博士生告诉记者,昨天他在武汉大学正门口看到的情况却和校方提价限流的初衷有所违背,尽管游人鱼贯而入,但售票处却冷冷清清。“来赏樱的以年轻人居多,很多人向武大学生借学生证,还有人明明不像学生,却借口忘记带证想混进学校,还有人办假证。此外,学校修建四处漏风,且紧挨城中村,入口多无法掌控。”据其介绍,距离武大不远的广埠屯从前是假证集中办理点,付5-10元交一张个人照,很快就能办出一本红皮学生证,比赏樱票价还便宜。

  据介绍,武大多数学生认同樱花对武大知名度的提升和传播效应,也期待提价能真正起到限流效果,不使樱花季影响教学秩序和破坏学校环境。

(责任编辑:包银辉(实习生)、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